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沧州
  • 分享
  • 非洲乌干达足球少年收到一份来自黄骅的礼物

    来源:黄骅报社 2018-08-23 15:13:46
    语音播报

    非洲乌干达足球少年收到一份来自黄骅的礼物

    8月16日清晨,青岛的球场上,12名身穿红色球衣的黄骅少年把手里的新足球送给了来自乌干达的非洲少年们。非洲少年双手接过足球,嘴里不住地说着“Thank you”,黄骅少年们也用不算流利的英语回应着,他们交换队旗,互相拥抱。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相同的爱好,让他们聚在了一起,成为了朋友。

    这是一场赠球仪式,也是一场“预谋”已久的捐赠。

    赴战

    8月12日,2018“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青岛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306支球队、近万名球员及助威团齐聚青岛农业大学体育场,黄骅健鹰足球俱乐部、乌干达KJT队均受邀参赛。

    这已经是健鹰足球俱乐部第二次参赛了。去年,健鹰足球俱乐部第一次参加赛事,就一举夺得了2017“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年足球赛B10组别季军,乌干达队夺得B12组别的冠军。在收到今年的邀请后,小队员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如今,赛程过半,健鹰足球俱乐部已经挺进了16强。

    结缘

    乌干达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7年乌干达KJT队在开幕式上把用香蕉树纤维制成的“草球”送给了其他国家的球员,人们一度以为那是乌干达的纪念品,后来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这就是他们训练用的“足球”。不仅没有像样的足球,就连训练的球场都已经没有了草皮,踢起球来尘土飞扬。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驰骋在球场的孩子们,竟然都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是足球俱乐部收留了他们。志愿者告诉记者,乌干达KJT队的球员每人只有一双球鞋,有的球鞋早已开裂,如果不是志愿者们帮助粘鞋,他们连比赛都没有办法进行。

    健鹰足球俱乐部教练白金健告诉记者,“去年比赛结束后他们才听说到KJT队的故事,当时想要捐赠东西,但KJT队已经返回了非洲。所以,今年我们就是来完成这个心愿的。”

    捐赠

    在得知乌干达KJT队今年也来到了青岛,健鹰小球员的家长连夜驱车500公里把足球和其他训练器材从黄骅带来。健鹰小球员的家长说:“咱们的孩子太幸福了,一年鞋和球不知道踢丢多少。希望孩子们向KJT队的球员学习,学习球技,也要学习面对困难时不服输的精神。”

    比赛过后,健鹰的小球员们每人手拿足球和乌干达小球员致意后把球送给了他们,KJT的小球员露出了少见的微笑,用英语说着谢谢你们。

    球队教练Werren先生向健鹰足球俱乐部表达了感谢,他说,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家,每次来中国参加比赛都能感受到温情,球队里有些孩子没有家,却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如果可以,我想邀请健鹰足球俱乐部去我们的国家做客。”离场前Werren先生向健鹰足球俱乐部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白金健说,在乌干达队身上充分体现了足球精神,贫穷虽然限制了足球发展的环境,但乌干达队却在如此落后的条件下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那份对足球、生活的热爱,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都是值得我们小队员学习的。 (记者吕明溪)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