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磁县发现清乾隆年间铁铸古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4 22:07:31
    语音播报

    磁县发现清乾隆年间铁铸古钟

    河北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记者从磁县文保部门获悉,该县文保人员在该县肖庄村发现一口保存完好的铁质古钟,经考证为清乾隆六年(1741年)铸造,距今已有277年历史。目前,这口古钟已经被存放到肖庄村村史馆内。

    文保人员在磁县肖庄村发现的铁质古钟 齐雄供图

    这口古钟为生铁铸成,造型精美,技艺娴熟,钟声清晰宏亮。古钟由悬纽、钟身组成,钟身通高100厘米,底部直径约80厘米,钟壁厚约2厘米,重约200公斤。钟身由上下两段组成,上段铸有“皇帝万岁太子千秋”八个大字,下段分四个部分铸有铭纹图案、铸钟者姓名及铸钟的历史情况等,铭文约有300余字。铭文有“金火匠人吴大顺乾隆六年正月十六日造”等内容。铭文下边是八个半椭圆形钟耳。

    文保人员在磁县肖庄村发现的铁质古钟齐雄供图

    村民介绍,肖庄村在清代乾隆年间建有一座观音堂,内有一座钟鼓楼,此钟挂在楼上,凡遇重大节日都要撞击鸣钟。据磁县文物专家介绍,早期的铁钟只是用来传递信息,后来随着铸造技术的发展,钟也被用作乐器和祭祀。这口古钟的发现对研究冀南地区宗教文化、民风民俗以及铸造业发展历史提供了实物参考,具有较高的文物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