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快评】期待更多优秀体育影视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5 06:20:16
    语音播报

    【快评】期待更多优秀体育影视作品

    说起本届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冠军、印度女孩维纳什,许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如果我告诉你,她是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主人公原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侄女,你定会恍然大悟:原来是她啊!

    取材于体育运动的电影《摔跤吧!爸爸》,曾让全球无数观众感动落泪,更是在中国创下票房奇迹,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体育电影的独特魅力。而在中国体育影视作品的发展历程中,《女篮五号》《冰上姐妹》《沙鸥》等也让人印象深刻。

    为什么优秀的体育影视作品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除了这类作品较好地再现了体育比赛的扣人心弦,归根结底,是其所展现的主人公不畏艰难、不懈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一言以蔽之,就是这类电影故事讲得好,又很励志,所以很能打动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央视引进播出的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就在不少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马云曾坦言,正是《排球女将》主人公小鹿纯子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激励着他在创业路上一往无前,百折不挠。

    除了对体育精神的传播,有影响力的体育影视作品还能有力推动相关项目的发展。在电视剧《足球小将》热播之后,据说有70%的日本小孩子开始喜欢上了足球,走上了绿茵场。

    可见,体育运动是影视题材的富矿,优秀的影视作品又会成为体育运动的助推器,两者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略感遗憾的是,近年来,相对于贺岁片、宫廷戏的火爆,叫得响的国产体育影视作品似乎越来越少了。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恐怕是一些影视创作者脱离了现实,没有用心体会火热的生活,没有发现体育运动的开掘价值,或对体育人的艰苦奋斗缺乏感同身受的体验。

    目前,我国正向着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各个领域不懈奋斗的体育人,不少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又为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了新的空间。另一方面,建设健康中国,也呼唤更多优秀的体育影视作品来激发和带动人们走向运动场,享受运动的愉悦。

    这一切,都等待着影视创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杨明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