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第18届亚运会】职业化助中国网球腾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6 07:04:20
    语音播报

    【聚焦第18届亚运会】职业化助中国网球腾飞

    吴易昺

    河北新闻网雅加达8月25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8月25日,第18届亚运会网球比赛收官。当日,中国选手摘得一金一银,徐一璠/杨钊煊的女双金牌为中国网球女双时隔12年在亚运会再夺金,小将吴易昺的男单银牌则是中国网球男队近24年来的第一枚亚运会奖牌。此前一日,王蔷与张帅包揽了女单金银牌,前者也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的网球女单运动员。

    本届亚运会网球比赛取消了两个团体项目,而中国网球女队原本很有希望拿到一枚团体金牌。尽管如此,2金2银的成绩也已经是中国网球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之一。

    职业化是中国网球在本届亚运会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蔷

    26岁的王蔷在本届亚运会网球女单赛场成功卫冕,她9岁即开始接触网球,14岁时就步入职业网坛,被称作“孤独的造梦者”。此后,王蔷签约天津网球队。王蔷曾到匠心之轮、波利泰尼等世界高水平网球学校深造,拥有自己的赞助商,还有包括教练、陪练、体能师等在内的私人团队,长期征战职业赛场……

    网球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体育项目之一,世界网球职业化已有数十年历史。为了跟上世界网球发展步伐,中国网球界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过职业化设想,随后进行过间歇性的职业化尝试。

    2009年,部分高水平中国网球运动员开始走上职业化道路。李娜成为职业化的最大受益者,她在2011年成为亚洲第一位大满贯赛事冠军。郑洁、晏紫、彭帅等走上职业化道路的运动员,也曾在职业网坛获得过良好的成绩。

    18岁的吴易昺是国内受益于职业化的新一代网球运动员中的佼佼者。作为中国男网第一批走上职业化道路的运动员,张择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吴易昺、张之臻这样的新生代球员目前在职业化之路上走得非常好,“尤其是吴易昺,有自己的团队,也有家人的陪伴,正走在职业化比较正常的轨道上。”

    吴易昺未满11周岁就前往西班牙训练,15岁时就登上大满贯青少年组赛场,并迎来第一场胜利。他说,年纪轻轻就见识“大场面”,让自己的实力和信心都得以大幅提升。随后,吴易昺又接连获得澳网青少年组第4名、温网青少年组八强的成绩,并在去年的美网青少年组比赛中获得男双冠军。如今,世界排名第317位的吴易昺已经正式征战职业赛场,成为我国世界排名第4高的男子网球运动员。

    除此之外,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张帅、段莹莹、张择、吴迪等运动员也都走在职业化或半职业化的道路上。其中,张帅和张择分别是我国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女子和男子网球运动员。

    但职业化并非适用于所有中国网球运动员。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卿尚霖说,运动员征战职业网坛耗资巨大,只有女子排名稳定在60、70名之前,男子在100名之前的尖子运动员,才能凭借参赛奖金和赞助等“养活”自己,否则完全靠自己实现职业化还有很多困难。依靠政府、社会、个人等多方聚力的培养,才是目前最适合中国网球发展的途径。(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