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亚运会】卫冕女子铅球冠军 巩立姣:初心不改,继续追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7 00:37:01
    语音播报

    【聚焦亚运会】卫冕女子铅球冠军 巩立姣:初心不改,继续追梦

    8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河北运动员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夺冠。图为巩立姣在比赛后庆祝。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河北新闻网特派记者 王伟宏

    19.09米,巩立姣的第一投就让她身后看台上的教练组成员们欢呼。

    8月26日晚,第18届亚运会田径比赛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继续进行。河北省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以19.66米的成绩夺冠。尽管这个成绩低于她今年上半年曾投出的20.38米,但对于巩立姣来说,已经达到了参赛目的。

    “来这里主要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练兵。回去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向着我的终极目标继续前进。”巩立姣说。

    8月26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在比赛后庆祝。

    当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亚运会只是个小目标

    夜幕降临,阵阵微风吹进朋加诺体育场,吹走了雅加达整个白天的酷热。

    与往常的所有比赛一样,巩立姣准时来到赛场。当对手们纷纷坐在凳子上等待比赛开始时,她就已经开始热身。

    踱步,小跑,把毛巾当作铅球练习动作……这些准备动作,延续在巩立姣每一投的间隙。看起来,巩立姣似乎是这个赛场上的“学生”。

    “每一次比赛都要看成是奥运会的决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状态。”巩立姣说,自己这次参赛除了力争夺取金牌之外,还希望能以赛代练,为继续提升实力积攒更多经验。

    蝉联亚运会冠军,这个目标对巩立姣来说并不难。因而,国家队主管教练丛玉珍赛前给巩立姣制定了更高的目标。

    在场边指挥比赛的丛玉珍告诉记者,她希望巩立姣在雅加达可以投出不高于20米的成绩,但底线是不低于19.50米。

    巩立姣似乎有些慢热。第一投19.09米,第二投19.43米,但随后的3投她一次犯规、另外两次都没有超过19.30米。

    “最后一投,不要想太多,静下心来,顺着你自己的感觉投就行了。”巩立姣每投之后都会来到丛玉珍所在看台前,这是丛玉珍在巩立姣最后一投前给她的提示。

    巩立姣坚定地点了点头,转身走向赛场,还不忘回头向着看台上的教练组笑着做了个握拳打气的动作。

    准备,转身,提胯,出球……巩立姣奋力一投,现场屏幕上打出了19.66米的成绩。

    “我对自己这次比赛的发挥还是很满意的。亚运会只是一个小目标,大的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走下赛场,巩立姣笑着说。

    8月26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在比赛中。

    当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将继续为梦想拼搏

    “除了年龄什么都可以问。”

    面对围上来的记者,巩立姣赛后开起了玩笑。

    看巩立姣心情不错,有调皮的女记者来了精神——“体重呢?”

    “去年下半年成绩不是太好,主要是因为减肥减的。当时减了15公斤。现在又回来了,长了20公斤,成绩也好了。这其实说明一个道理——减肥有风险。”说到这里,巩立姣又玩起了幽默,对那名女记者说:“回去我可以给你发一个减肥套餐食谱。”

    8月26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在比赛中。

    当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里约奥运会后,巩立姣曾在外教指导下减肥,这在当时的确曾为她带来成绩的增长。不过随着时间过去,减肥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去年的比赛中,虽然没有遇到过对手,但她的成绩并不理想。

    巩立姣的个人最佳成绩是20.43米,那是她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创造的。今年恢复体重之后,她再次看到了继续刷新个人最佳战绩的希望。上半年在贵阳的比赛中,她曾经投出了20.38米。

    在亚运会赛场跟自己比,但到了奥运会赛场,巩立姣就要和真正的对手们比了。她此前几乎拿遍了国内外所有大赛的冠军,唯独缺少一个奥运会冠军。巩立姣已经29岁了,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可能是她最后的机会。

    2020年东京奥运会,巩立姣两个最主要的对手是新西兰的亚当斯和德国的施瓦尼茨。这两名女子铅球名将都在去年当了妈妈,今年复出后还没有恢复竞技状态。巩立姣在今年的国际赛场仍然得以延续去年的不败战绩。

    如果以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上完成心愿看来问题不大,不过她很有忧患意识。“两位大姐(亚当斯和施瓦尼茨)都有可能恢复状态,她们肯定还是重要的对手。当然,还有可能会有其他人突然冒出来。”巩立姣说,“所以我是一点都不能松懈。奥运会冠军是我最初的梦想,也是最大的梦想。”

    今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1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巩立姣心中再次掀起了波澜。当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回顾来路、展望未来,表达了不忘初心的坚定和继续为国争光的愿望。

    “北京奥运会赛场,19岁的我初出茅庐,那时的我既紧张又兴奋,在自家门口,我希望有好的表现……回首这10年,我努力着,拼搏着。为国争光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梦想,我将继续为之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