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二次创业”仍需时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7 22:54:50
    语音播报

    【聚焦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二次创业”仍需时间

    【聚焦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二次创业”仍需时间

    8月27日,中国球员李俊慧(左)和刘雨辰在比赛中。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双半决赛中,中国组合以1比2不敌印尼组合,无缘决赛。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特派记者王伟宏

    8月27日,第18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结束了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但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当日却是收官之日——8月28日将要进行的男单、女单、男双3个项目的决赛中,都缺少中国选手的身影,这是亚运会近24年来从未有过的局面。

    在雅加达,中国羽毛球队的开局令人担忧。第一个决赛日,虽然中国羽毛球队艰难拿下男团金牌,但却丢掉了女团金牌。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参加亚运会比赛以来第二次丢掉女团金牌,上一次还是在24年前。

    男单比赛同样不尽如人意。首轮,被视为中国羽毛球男队最大希望、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将石宇奇就爆冷出局。而谌龙也没能力挽狂澜,在半决赛中以0:2不敌东道主选手金廷。这是近16年来,中国羽毛球男单首次无人晋级亚运会半决赛。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何冰娇负于日本选手奥原希望;四分之一决赛,陈雨菲不敌日本选手山口茜。

    中国羽毛球队曾是我国体坛为数不多的“梦之队”之一。在奥运会历史上,我国运动员曾4次创造包揽某一项目前三名的战绩,其中三次来自于乒乓球,另一次就是来自于羽毛球。

    中国羽毛球队本届亚运会表现低迷,有客观原因,比如本届亚运会羽毛球赛场的风比较大,更有利于擅长攻击、打快速球的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对更长于控制的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却有一定影响。此外,东道主观众在现场制造出的狂热氛围,也为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运动员们带来了不小的干扰。

    输给金廷后,谌龙说东道主的“魔鬼主场”对自己影响很大:“如果对阵桃田贤斗,可能没有这么多观众的干扰声。有时候可能不是被他(金廷)进攻得分,但观众喊一下,我会失误这个失误那个。”

    但根本原因恐怕还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青黄不接。今年世锦赛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原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不无担忧地说:“最近这几年,我们的后备力量或者说是新人有点跟不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青黄不接的局面集中显现,当时参赛的球员平均年龄高达28.3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黄金一代”,在里约只交出了2金1铜的成绩单,与外界的预期相差较大。

    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开始“二次创业”,教练与球员趋于年轻化。虽然随后经历尤伯杯失利、世锦赛全面失守,但新老交替时期的阵痛可以理解,“二次创业”需要时间。

    而里约奥运会两年后的第18届亚运会,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不折不扣的“中考”。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加达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他们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晴雨表”。现实是,中国羽毛球队为数不多可以期待的新生代球员尚未扛起大梁,日本、印尼等队的新生代优秀运动员却已大批涌现。

    当然,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加达的表现也有亮点。男双近20年来首次获得亚运会奖牌,女双也一改上届亚运会未进决赛的局面,由陈清晨/贾一凡重夺金牌。

    在雅加达,年轻选手也收获了经验。20岁的陈雨菲说:“我们和日本队的实力越来越接近,胜负主要看临场发挥和选手心态。我们不能轻易怀疑自己,要坚定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