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生态环境部重点监管“2+26”城市3600个热点网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8 05:30:47
    语音播报

    生态环境部重点监管“2+26”城市3600个热点网格

    生态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

    重点监管“2+26”城市3600个热点网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日前,生态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网格,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以提高重点区域环境监管效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千里眼计划”,是指通过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北京指挥部就可以找出“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PM2.5浓度比较高的地区,进行重点监管。远在千里之外,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哪些地方存在环境问题,通知相关地方检查找出问题,从而提高监管效能,有效解决环境执法人员数量少、监管区域大、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等难题。

    为确保“千里眼计划”取得实效,在省环保厅和沧州市支持下,生态环境部于2017年在沧州市启动热点网格监管试点。针对126个热点网格,沧州市逐网格设立网格长和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面排查出热点网格内涉气污染源企业6325家、锅炉4143台,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760个。由网格长针对问题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网格监督员日常巡查,督促落实。试点开展以来,沧州市PM2.5平均浓度显著下降。

    在试点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将逐步扩大“千里眼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10月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个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从而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每月将各城市PM2.5月均浓度最高、同比PM2.5浓度改善情况最差和环比改善情况最差等三类热点网格作为预警网格向社会公开,要求各城市针对预警网格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涉气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整改。对一年内连续3次被预警或累计6次被预警的热点网格,生态环境部将采取公开通报、派驻工作组和公开约谈网格所在县(区、市)政府负责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决问题,改善环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