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两枚团体金牌 乒乓小将加油向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8 23:40:21
    语音播报

    【聚焦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两枚团体金牌 乒乓小将加油向未来

    pp1

    8月28日,冠军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颁奖仪式在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特派记者王伟宏

    8月28日,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迎来第一个决赛日,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当日决出的男子团体、女子团体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派出年轻运动员参赛,通过比赛检验了队伍厚度。河北省运动员梁靖崑、孙颖莎分别参加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比赛,不仅在雅加达收获了各自职业生涯的首枚亚运会金牌,也为继续提升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团体赛年轻球员表现稳定

    虽然优势尚未出现动摇,马龙、丁宁依然是大赛上最可依赖的“定海神针”,但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将新老交替提上了议事日程。马龙今年将年满30岁,许昕和丁宁已经28岁,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这一批顶梁柱都基本过了当打之年。

    为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优秀年轻运动员,让他们试着扛大梁,正在进行的第18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雪藏了马龙、丁宁等老将,让一批年轻人来面对综合性大赛的考验。

    在雅加达,两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年轻球员樊振东与朱雨玲,首次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担任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他们与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孙颖莎、陈梦、王曼昱、陈幸同等年轻的队友,率先在团体比赛中得到了检验。

    这支年轻的中国乒乓球队并未在亚运会团体赛场上经受太多考验,所参加的比赛基本都呈现出一边倒的局势,最终毫无悬念地包揽两枚金牌。

    河北省两名运动员的表现也很稳健。

    17岁的孙颖莎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女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虽然她本赛季状态曾出现波动,但在亚运会赛场上表现稳定。出战的两场小组赛,孙颖莎一局未丢,为延续中国乒乓球队每局不让对手得零分的传统,她还在比赛中多次礼节性地让一球。

    21岁的梁靖崑出战了2场小组赛、1场四分之一决赛,也一局未失。对于这名新人,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正如此评价:“他(梁靖崑)的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值得肯定和表扬,在场上基本上发挥出了应有水平,技术质量也非常高。”

    pp2

    8月28日,冠军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颁奖仪式在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单项或将迎来真正考验

    团体赛的个别场次,中国乒乓球队也曾面对一些困难。譬如男队曾在半决赛中被老将庄智渊领衔的中国台北队拿下一场,决赛中又遇到韩国队制造的困难。女团四分之一决赛中,女队面对同样以年轻队员出战的日本队,3场比赛中也有2场分别被对手赢得一局。

    雅加达赛场上的得与失,都将成为这支年轻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宝贵经验。“这次亚运会主要目的就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练兵。团体比赛队员们发挥符合预期,年轻的球员都顶住了压力、得到了锻炼,不过她们还需要继续在大赛中锤炼。”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李隼说。

    事实上不止中国队,本届亚运会其他一些乒乓球队也将目光锁定在了为东京奥运会练兵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主场作战的日本队,此次也是雪藏主力,让年轻队员感受大赛氛围。

    从团体比赛可以看出,包括日本队在内的亚洲各个对手中,目前还没有出现能对中国乒乓球队构成实质性威胁的球员。

    中国乒乓球队的团体实力目前显然没有对手可以撼动,不过李隼认为,接下来的单项比赛偶然性和压力更大,对于年轻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们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

    梁靖崑没有单项比赛任务,孙颖莎将参加混合双打。女团决赛中,孙颖莎带着训练包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拿下女团金牌。与队友庆祝完夺冠后,她直接背着训练包走进了训练场。8月29日,她将联手队友王楚钦出战混双32强赛。当日,混合双打比赛将从32强赛开始一直到决出四强,这意味着孙颖莎可能连续打4场比赛。

    “还好,还年轻。”对于连续作战可能带来的体能考验,孙颖莎毫不担心。她表示:“团体没怎么上,也有我随后要参加混合双打的原因,争取自己站在决赛场上拿一枚金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