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第一届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9 08:46:07
    语音播报

    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第一届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侧记

    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第一届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通讯员白子军)尽管第一届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已经过去10天了,但双滦区御祥园社区居民李国祥仍觉得回味无穷。《只想好好和你在一起》《逆光》《失恋三十三天》《芙蓉镇》,电影周展映的爱情电影让李国祥过足了电影瘾。

    8月11日至17日,第一届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在双滦区精彩上演,近百名影视界、文艺界人士齐聚双塔山,共同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出炉。以爱情之名,塑文明之风,促跨越发展,本届电影周为致力于打造文化产业强区的双滦区,又增加了一张闪亮新名片。

    为自然地标注入文化基因

    双塔山,万载并肩,不离不弃,又被誉为“夫妻石”,是承德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双滦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双塔山景区,虽每年游客和旅游收入都在增长,但一直没形成品牌。

    如何把双塔山打造成区域旅游龙头,进而带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双滦区经过研究决定,在每年七夕节期间,举办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

    8月17日,七夕祈福大会在双塔山下举行。明星献唱,学者蒙曼讲述七夕由来,521对有情人在双塔山下,手系同心结,共按同心锁,许下心愿……七夕节点点滴滴的内涵,渐渐浸润观众心田。

    “爱情是家庭稳定的纽带,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电影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让正确的爱情观滋养人们的心灵。”双滦区委书记赵振清说。

    双滦区以国际标准筹备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活动,设立专项文化引导资金对电影周等项目进行扶持,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和景区的改造提升。除了提升硬件设施,电影周期间,双滦区还先后举办了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爱情产业博览会、爱情电影展映、爱情电影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评选,让双塔山自然爱情地标的文化品牌传遍大江南北。

    为工业区增添文化活力

    8月11日,《大众电影》刊载红色经典电影剧照与海报展览在双滦区鼎盛书画院拉开帷幕,100幅红色经典电影的海报、剧照,展现了新中国电影在党的领导下辉煌的发展历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鼎盛书画院是双滦区着力打造的“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一个重点项目。去年10月,在文化部公布的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中,“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榜上有名。

    双滦区曾是承德市的重工业区,长期以来一直围绕河钢承钢发展产业。如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滦区把目光瞄准了文化旅游产业。

    双滦区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素有“承德山水的精华、山庄文化的源头、五代清帝的行踪、两个王朝的背影”之美誉。另外,双滦区交通便利,京承、承朝、承张、承赤高速公路在此交会,京沈高铁穿区而过。

    以区位和资源优势为依托,双滦区围绕打造承德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招商、高标准建设。他们先后聘请北京达沃斯旅游规划设计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高规格编制了“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双滦区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在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过程中,双滦区注重品牌树立、产业融合、全域推进。以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为核心,主打《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目前,该产业园中陆续建成运营的哈雷体育运动俱乐部、鼎盛烟斗博物馆等文化项目,以不同形式为承德休闲旅游、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在核心的引领下,承德皇家珠宝文化城、京津冀女企业家创意产业基地、避暑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举办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是双滦区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尝试。“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弘扬正确的爱情价值观,推动承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努力把双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爱情之城、玫瑰之都、祈福圣地和爱情电影周的永久举办地,为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赵振清表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