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期待更多的“不老传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9 09:45:38
    语音播报

    期待更多的“不老传奇”

    8月28日,中国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夺得本届亚运会花样游泳女子双人决赛冠军,赢得了许多掌声。不仅因为这是姐妹俩在所参加的几届亚运会中夺得的第六金,还因为她们已是妈妈选手、超过30岁的老将。

    其实,在本届亚运会赛场,这样的“常青树”不乏其人,譬如43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譬如29岁的我国男子100米选手、“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苏炳添。

    按照一般规律,他们早已超出了其所从事项目的“黄金年龄”。运动员大多是“吃青春饭”的,年龄大了,身体机能、竞技状态自然不能同年轻时同日而语。但他们何以没有像大多数运动员那样“激流勇退”,而是能够继续在赛场上绽放光彩呢?

    是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丘索维金娜几乎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所有大型赛事的体操比赛,对于她来说,拿不拿奖牌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她是在“享受比赛”。蒋文文、蒋婷婷何尝不是如此?她们或许没有丘索维金娜那样的辉煌经历,但在亚洲也堪称一流,之所以退役、生娃后选择复出,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难以割舍的体育情缘。

    坚定的信念必不可少。对体育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激励着这些老将不断超越自我。和年轻运动员相比,他们无疑要付出多得多的努力。据说苏炳添不抽烟不喝酒,不吃任何不利于肌肉生长的食品。为延续运动寿命,丘索维金娜在饮食方面要保持极大克制,更要承受超出常人的艰苦训练。没有近乎苛刻的自律、没有始终如一的坚持,他们就不会将运动寿命延续到今天。他们每个人的故事,几乎都是一部令人唏嘘的“励志剧”。

    当然还有科学训练。无论延续运动寿命还是提高训练水平,光靠热爱、坚持是不够的,还必须讲科学。苏炳添近年来对运动极限的逐步突破,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遵循科学规律安排训练节奏、机能恢复的结果。

    岁月改变了老将们的容颜,却没有改变他们对更高更快更强的矢志追求,他们也因此“基业长青”。让我们向“常青树”致敬,并期待更多的“不老传奇”。(陈华)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