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涨姿势!原来河北藏着这么多有特色的行业博物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9 18:54:56
    语音播报

    涨姿势!原来河北藏着这么多有特色的行业博物馆

    行业博物馆,指的是从事某一行业的文物标本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机构。它针对某一行业进行文物标本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提供实物证明,用其特有的展示手段,阐述该行业历史发展过程和文化内涵。你知道吗?在咱大河北就藏着不少有特色的行业博物馆,快来一起涨姿势!

    ●河北钱币博物馆:一枚枚货币串起的历史

    1948年12月1日,新中国金融史上发生了两件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事——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一处被称为“小灰楼”的地方宣告成立和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61年后,由“小灰楼”恢复装修而成的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纪念馆暨河北钱币博物馆开馆。

    博物馆占地3018平方米,展览分为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和钱币实物展示两大部分。在央行旧址纪念部分,主要恢复了中国人民银行首任总经理(行长)南汉宸、其他副经理和四个处室的办公室。值得一提的是,馆中收藏了从先秦时期开始的,在河北境内铸造或者流通过的古钱币。其中,以在石家庄市灵寿和平山出土的战国时期古中山国文物金贝和银贝最为珍贵,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地点: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55号

    ●河北海盐博物馆:讲述中国盐的故事

    IMG_256

    在渤海湾,小城黄骅,自古就有“鱼盐之利雄天下”的优势。黄骅市内的章武城遗址、海丰镇遗址、唐代煮盐遗址,再现了数千年前的“万灶青烟皆煮海”的盛况,也是历朝长芦盐场煮盐的重要基地。

    2009年,一座以海盐为主题的博物馆在黄骅市落成,这是全省首家盐业博物馆,也是全国三大和盐有关的博物馆之一,更是国内展示全国各地盐业发展资料最全的博物馆。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渤海路中段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亚洲玻璃工业之先河

    1922年,“中国玻璃工业摇篮”耀华玻璃厂在秦皇岛设立厂,开亚洲玻璃工业之先河,“玻璃城”因此得名。2008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耀华玻璃厂整体“退城进郊”,为记录这段历史,部分工业建筑被保留下来。2012年8月6日,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总占地11.25亩,是我国首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展览的主题展示为“天地凝光”,分为“古代玻璃及发展”“中国玻璃工业摇篮”“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四个展示区域。既有反映民俗文化的琉璃饰品,又有体现当代艺术的玻璃艺术珍品,更有汇聚异国风情的舶来异宝,充分显现了玻璃在民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与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44号

    ●秦皇岛电力博物馆:巴洛克风建筑“点亮”港城光明史

    在秦皇岛电力光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这样一群现代建筑中,一座巴洛克式建筑显得格外亮眼。这座建筑始建于1928年,是当时开滦矿务局的秦皇岛电厂,不过,它现在的使命已不再是发电,而是展现秦皇岛电力走过的百年历史。2015年,秦皇岛电力公司对其进行抢救性修缮,将其改建为电力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家依托发电厂房建立的电力主题博物馆,同时也是河北省第一家电力博物馆。

    博物馆包含6个展区:中国电力发展史、京津唐发展史、秦皇岛电力发展史、全球能源互联网展区、社会责任展区、老照片展区,通过展览清末、民国、建国初期等不同时期的电力图书、实物、地图等1000余件珍贵文物,系统地展现全国、京津唐、秦皇岛的电力发展历程。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60号院内

    ●吴桥杂技博物馆:江湖多少事都在杂技中

    timg (2)

    据《史记》《汉书》记载,杂技起源于5000前的龙山文化时期,古冀州一带,而吴桥位于古冀州东部,因此吴桥是中国最早的杂技发祥地。

    吴桥杂技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一所杂技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吴桥杂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龙山文化时期。博物馆共由9个部分组成,从杂技的历史到杂技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吴桥杂技艺术在全球所取得的成绩等等都能了解的非常全面。在博物馆的互动展厅里你还能亲自表演一下杂技——走钢丝、转手绢、蹬伞技……

    地址: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之内

    ●安国中药文化博物馆:“仁义水甜”入药来

    timg (3)

    安国旧称祁州,素有“药都”之称,药业是安国得天独厚的传统产业,起源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绵延至今,成为闻名全国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国素以“仁义水甜”闻名,讲求以诚待人,诚信为本,赢得了“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

    安国中药文化博物馆于2006年投建,展馆面积1500平方米。展览分中医药简史、安国药业发展史、解放后的安国药业、药文化与生活、药材标本、现代中药企业等六部分,共展出实物180余件,图片200余张,中药材标本八百余种。展览运用了先进的信息和电子展览方式,有影像播放、语音播放、触摸屏资料展示等多种手段,以系统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再现了中国医药史和安国药业发展进程。

    地址:安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深度挖掘工业精髓

    7c1ed21b0ef41bd57a9d2e615ada81cb38db3d5d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道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唐山拥有着自然与工业完美的结合,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将这种特点放大突出,整个博物馆外围保留原有建筑痕迹。博物馆占地面积110亩,场馆面积6000多平米,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充分展示唐山工业历史文明,吸收国际国内工业博物馆最新理念,深度挖掘唐山工业精髓。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龙泽南路43号

    ●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修旧如旧”的行业记忆

    downLoad-20180829175158

    谈到唐山的工业文明,就不得不提到启新水泥厂。这座建立于1889年的中国第一家民族水泥企业,跨越了三个世纪,历史悠久不言而喻——中国第一台水泥窑在这里点火,中国第一桶水泥在这里诞生,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2008年6月,启新老厂成为宝贵的工业遗产。

    博物馆位于唐山市启新水泥厂旧址,占地面积约94.5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启新水泥厂百年老工业基地及唐山工业文明展示基地,是中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工程于2014年底竣工,形成了以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为特色的创意文化产业园。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新华东道15号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