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遇到这两种情形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0 18:11:16
    语音播报

    河北:遇到这两种情形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

    河北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王敬照)近日,关于12110短信报警的文章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不少群众纷纷询问:在河北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吗?今天,从河北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获悉,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河北省自2012年1月1日起,就在全省范围内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

    “12110短信报警的受理范围和110电话报警相同,主要受理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的报警、求助和举报投诉。”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短信报警适用情形主要包括:一是听力、语言残障人士,以及外地人、外国人因语言交流障碍不便使用电话语音报警、求助的;二是在特定环境下,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比如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如果拨打110电话报警可能给报警人带来危险。

    据了解,由于受通信技术限制,目前河北省的12110短信报警同全国一样,还不能像语音报警那样自动接入报警人当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台,默认由手机归属地所在地公安机关接收、处理。如果需要向特定地区公安机关短信报警的,则需要发送短信到“12110+设区市区号”。

    “比如,石家庄手机机主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由石家庄市公安局接收。如果石家庄手机机主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0319(0319为邢台市区号),则由邢台市公安局接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12110短信报警是110电话报警的补充,但短信存在信号延迟、对方接收状态未知等不足。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条件允许,尽量拨打110电话报警。如果必须发送报警短信时,则尽可能简要、准确写明报警求助的时间、具体地点、报警求助内容等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快速、精准施救。此外,如报警现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在局限空间里(如房间内)通过短信报警,而犯罪分子就在附近时,为防止公安机关的短信回复被犯罪分子发觉,请事先将短信提示音调到振动或静音。

    据介绍,自2012年河北省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以来,全省每年接收报警短信的数量逐年小幅上升。仅2018年以来,全省就接收报警短信5939条,公安机关均及时进行了处理。

    “但短信报警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量的短信内容涉及政府其他部门的业务咨询,非公安机关报警受理范围,建议直接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二是骚扰类短信较多,挤占公共报警服务资源,影响警务秩序。”对此,这位负责人呼吁,12110短信报警是公安机关为特殊人群和特殊环境下的报警人设立的特殊报警渠道。请不要发送非公安机关受理范围内的咨询求助内容甚至骚扰短信,挤占公共服务资源。对故意骚扰、恶意干扰正常警务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