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上半年完成营造林635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06:34:32
    语音播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上半年完成营造林635万亩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河北省上半年完成营造林635万亩

    是去年同期的1.6倍,是历史上造林绿化进度最快、效果最好的时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学习践行塞罕坝精神,今年以来,张家口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截至8月24日,全市共完成营造林445万亩。”8月25日,在省林业厅组织召开的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上,张家口市林业局局长白凤鸣介绍,今年该市将完成营造林600万亩,比全市过去4年营造林面积的总和还要多。

    去年的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公开发布。一年来,河北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去年12月,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全面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河北省还出台了《河北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到2018年,全省将完成营造林任务917万亩。到2020年,全省将完成营造林1667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

    今年是全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依托张家口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等绿化重点工程,河北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河北省围绕建设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高起点编制雄安新区森林城市规划,坚持从苗木采挖、运输到栽植、管护全过程标准化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植树造林10.5万亩,打造了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

    大力度推进冬奥会及张家口全域绿化。今年春季,张家口市完成整地409万亩,完成营造林228万亩,为全面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效益推进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结合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今年春季河北省完成通道绿化、环城林建设95万亩,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营造林63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1.6倍,是历史上造林绿化进度最快、效果最好的时期。

    林业发展离不开林场改革。上半年,河北省全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圆满完成国有林场定性、定编、定经费主体改革任务。全省147个国有林场中,143个国有林场明确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占97.3%。公益一类林场数量由改革前的2个增加到79个,占林场总数的54%,4个企业化国有林场实现财政供养,国有林场编制经费有了保障,职工生活明显改善,达到改革确定的目标。

    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稳定承包关系、落实生产经营自主权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将完成省级验收工作,河北省还将出台《河北省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确保国有林场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片片葱郁的林海,正在成为河北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希望。目前,全省有1/3的农村、1/4的农民从事林果生产经营,林业总产值达到1580亿元,集中产区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林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脱贫的支柱产业。

    同时,河北省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增加林农收入。目前,全省森林公园总数已达105家,其中国家级28家。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

    尝到增收的甜头后,广大群众自发地由“要我绿”转变为现在的“我要绿”。上半年,全省义务植树8344.1万株,同比增长14.4%。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