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定州:以两大龙头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09:15:17
    语音播报

    定州:以两大龙头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文化体育用品两大主导产业

    河北新闻网讯(聂资滨)长安轻型车研发中心成华北地区重要的轻型车研发平台,总投资11.2亿元的保定长客P201多功能汽车项目顺利实施;大奇连体育用品园区入驻企业60家,西坂体育用品小区入驻企业20家,文化体育用品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定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机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文化体育用品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拥有我省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小型商用车和轻型客车制造企业——河北长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聚集了70余家配套企业,形成了涵盖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集群。文化体育用品产业是定州市重点传统产业之一,该市被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方面,积极推进保定长客新能源汽车、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混合动力商用货车、混合动力轻型客车、纯电动校车等新型整车,培育具备整车控制、电机控制和电池管理等多项功能高度集成的整车控制系统产品,提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和本地化配套能力。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积极推进长安汽车的整车迁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吸收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开发区,增强汽车产业园区的协同与支撑能力,延伸汽车产业链条,打造中国北方国际汽车城。提升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方面,加快突破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掌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SUV、微车、中小型客车等整车研发与生产技术,提升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高强度总成、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支持河北长安汽车、保定长安客车、定州新能源汽车、GTM清洁专用车等优势企业不断壮大。

    做大做强文化体育用品产业。规范整合现有体育用品企业,实施重点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深化“对标行动”,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加快推进体育用品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支持体育器材制造企业向园区聚集,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骨干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组建行业集团,打造行业龙头。推进体育用品产业迈向高端。鼓励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积极发展家用跑步机、室内自行车、健腹器等中档家用健身器材,推进产业从传统的室外路径、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低端产品逐渐向高端产品过渡。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积极扶持一批具有新产品、新技术,能够形成新业态、新模式的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强品牌企业培育,鼓励和扶持恒达、银箭等企业获评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建设品牌推广平台,举办定州体育器材交易博览会和体育器材发展论坛,提升产业影响力。鼓励和扶持恒达、银箭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建立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提高在体育用品产业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全方位引导两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吸引京津知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设立分支机构或技术孵化中心,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到2020年,争取创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3个以上。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产品高端化为方向,每年滚动实施3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围绕提升优势产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性能,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能力开展攻关和应用。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双向流动、重点科研项目合作机制,引进一批高水平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不定期聘请有关专家分批次、分层次进行培训,提升人才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