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宣化区文旅产业成转型发展强劲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4 10:03:37
    语音播报

    宣化区文旅产业成转型发展强劲引擎

    报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明鹏 记者刘雅静)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宣化分会场上,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度假村、黄羊山文化园等6个旅游产业示范项目的转型和发展,深刻体现了宣化区以承办张家口市旅发大会分会场活动为抓手,集中打出整合提升文化旅游资源、扩模升级重点旅游项目、强化服务保障措施等组合拳,带来的提振人心的新变化、新亮点和新风貌。

    宣化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16年初行政区划调整后,该区把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核心抓手,明确以“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定位,深入挖掘古城文化、葡萄文化、军旅文化、农耕文化等精彩纷呈的文化类型,整合盘活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富矿,加快发展休闲度假、工业旅游、民俗风情等全域全时旅游新业态。全区目前已形成了以宣化文化古城景区、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旅游区等为龙头的环京津旅游特色景区35处,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厚积薄发、跨越发展的喜人态势。

    该区按照老景区提档升级、新景区高起点高品位建设的思路,狠抓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出台了土地、供电、用水、融资、人力资源培训等优惠政策,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提速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宣化古城和古建筑保护修复工程相继完成23个修复项目,逐步复原明清时期宣化古城“京师锁钥”历史容貌,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重点建设的西城垣公园由城墙、景观公园、仿古建筑三部分组成,占地54亩。将中国古典建筑之美与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完美结合,彰显出独特历史人文魅力。新建项目不断提档升级,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度假村等新建旅游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环京津文化旅游带上的知名景区。老工业厂区改造为文化项目,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由陶瓷厂旧厂区改造而成,成为引领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新亮点。

    截至目前,宣化区文化旅游产业已完成投资45亿元,建起30余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深挖地方特产文化上项目,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该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四届玛瑙玉石博览会和两届观后古葡萄园采摘节,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完成旅游商品交易额突破6亿元,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宣化区成为环京津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市场。

    该区把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按照“四美”乡村的标准,重点打造谢家湾、柏林寺、健强庄等12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将水利、造林绿化、供电、通信、农村道路等项目集中向景区及其周边布局,提高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策划举办了啤酒节、音乐节、激光文化节、文化品牌发布会等系列节庆和文化活动,推出了牛奶葡萄、战国红玛瑙、国玉私享瓷等一批旅游文化产品和美食。全区形成了洋河、桑干河等8条乡村农家旅游产业带,古城宣化的旅游由“带状游”向“网状游”转变。

    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宣化全区接待旅游人数80万人次,文化旅游辐射带动7500余农户脱贫致富,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