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任丘: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5 09:08:33
    语音播报

    任丘: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日前,农业农村部确定了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任丘成为沧州市唯一国家级试点。为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任丘市制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就城郊村、经济发达村和一般农业村等3类村分别开展试点,积极探索不同类型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路径、方法。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市349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覆盖。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的合法权益。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坚持分类有序推进改革。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重点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将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没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重点是全面推进各类资源性资产的确权登记颁证,积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经济。有非经营性资产的村,重点探索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非经营性资产统一运行管护机制,更好地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公益性服务。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