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他,百年手工制鞋技艺传承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09-05 09:21:14
    语音播报

    他,百年手工制鞋技艺传承人

    刘五代在研究草鞋的做法。

    刘五代亲自制作布鞋。

    刘五代在陈列室摆放收藏的鞋子。

    “手工制鞋工艺不只是技艺的传承,也是一种对民族文化的传播与继承。”这句话道出了非遗传承人刘五代的“百年手工制鞋技艺情结”内涵。

    刘五代,现年42岁,顺平县伍郎村人,顺平县金步轩鞋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宫廷布鞋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其加工生产的系列千层底手工布鞋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还出口俄罗斯和韩国,年销量20多万双。这个看起来皮肤黝黑、淳朴腼腆的中年汉子,始终坚持中国传统手工布鞋的制作与收藏。

    清朝同治年间,刘五代的太爷爷刘老茂开始家庭手工制作布鞋,历经爷爷刘文志、父亲刘成才,到刘五代手中已有140多年历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自幼受家庭的熏陶,在鞋堆儿里长大的刘五代对手工制鞋技艺有着浓厚兴趣。从17岁离开学校后,就开始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如何手工制作鞋,别看刘五代一大小伙子,却有着一双比女人还要灵巧的手。剪样、包边、锤底、烤鞋定型……18道工序,小小年纪的他学起来有模有样、一丝不苟。

    1998年,刘五代正式从父辈手里接管这一百年祖业,当时鞋的品种比较单一,只有传统的条绒棉鞋等很少的几款,显然已不适应市场需求。头脑灵活的刘五代没有墨守成规,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顾客品味,不与现代潮流脱节,刘五代开始奔波于浙江温州、江苏南京、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各大商场,考察新式手工布鞋的流行趋势。刘五代在自家传统手工布鞋优点的基础上,融入了当代流行文化元素,使传统布鞋焕发出新的光彩。

    收藏的不是鞋子,而是历史,刘五代对鞋子的喜爱可以说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从二十岁开始,他便开始收集各种鞋子,一发不可收。对于那些有代表性和历史感的鞋子,无论多么困难他都要想方设法收集回来。

    20多年的时间里,他收集了1000多种鞋子,在他的陈列室里,靰鞡鞋、草鞋、三寸金莲、旗鞋、木屐、麻凉鞋、民族绣鞋……各式各样、不同时期的鞋子,每一双鞋子都有一个故事。

    “中国的鞋文化非常悠久和丰富,鞋本身是物质的,但其中却包含着更多非物质性的内容,收藏鞋的价值不仅在于观赏,还在于研究。”现在,对于鞋文化的研究已经成了刘五代藏履的最大乐趣。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吴建章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