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家教的真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7 08:53:42
    语音播报

    家教的真谛

    □李云贵

    教育一名优秀的孩子,当然不是一件小事情,其中蕴含着很多学问。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以良好的家风教育子女成才。

    比如,李嘉诚先生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他期望孩子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取生存的本领,以后才有机会立足于社会,绝不能依靠父母的荫庇来生活。当儿子李泽钜和李泽楷只有八九岁时,李嘉诚先生就让他们参加董事会,一方面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列席旁听,一方面让孩子们就某些问题发表独特的见解。通过参加董事会,两个孩子学会了父亲“诚信取胜”的家教真谛。

    后来,两个孩子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世界知名大学。毕业后,他们向父亲表示,想要在自家公司里任职,这样才有真刀真枪的实战机会。想不到,李嘉诚先生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请求。他对兄弟俩说:“我的公司不需要你们。还是你们自己去打江山,让实践证明,你们是否有资格到我公司来任职。”

    接下来,两个孩子去了加拿大,一个搞地产开发,一个去了投资银行。他们凭着从小养成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把公司和银行办得有声有色,成为加拿大商界出类拔萃的人物。

    梁启超先生堪称中国近代维新派领袖,同时也是学富五车的学者。上世纪20年代,古老的中国风云变幻。梁启超先生始终注意把握孩子们的成长方向,培养他们自身的远见卓识。他坚信,应该首先培育孩子的文化素质,对他们进行言传身教。此外,梁启超先生不仅全力培养他们成为有学问的人,还要他们成为品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名爱国思想家,梁启超先生着力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

    梁家子弟笃信:“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其实,埋头耕耘的人,总是会有收获的。梁启超先生付出了极大心血精心教子,换来的是,九位子女个个儿读书成才,饱结硕果。其中,长子梁思成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次子梁思永是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最小的儿子梁思礼,成了著名的火箭专家……显然,家庭教育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如此,国外亦然。英国前首相梅杰先生家规甚严,儿子詹姆斯高考落榜后,梅杰先生居然不为所动,要求儿子自谋出路,詹姆斯只好到商店干搬运工的活儿。他还帮助商场推销袜子、内衣、饮料等,商场没一个人知道,这位年轻的勤杂工,竟是首相的宝贝儿子。

    仔细想想,古今中外的名人,为什么能教子成功呢?这是因为,他们都具备了一系列可贵的品格。这些优良品格和良好的家风,时时处处都在影响着孩子们的身心,从而为他们真正成才铺平了道路。当然,父母们经过努力,自己的孩子也未必都能成才,但是,只要对孩子进行了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足以使年轻人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毋庸置疑,家庭教育是人类社会繁衍生息的生命源泉。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