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鸡泽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整治“微腐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09:00:19
    语音播报

    鸡泽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整治“微腐败”

    将农村公共管理和服务事项细化分解为10大类57项权力清单——

    鸡泽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整治“微腐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穆海英、慕丽云)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办事吃拿卡要……针对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今年,鸡泽县打出整治农村基层“微腐败”组合拳,制定“小微权力”清单,让基层权力运行有规矩;加强党纪党规培训,筑牢基层干部廉政防线;强化执纪问责,增强警示震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末梢”延伸。

    制定清单,扎牢“小微权力”制度之笼

    村官究竟有多大权力?已连任18年的鸡泽县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现芳说,“小微权力”清单让自己找到了答案。

    “以前很多事都是‘两委’干部一碰头就敲定了,甚至村党支部书记一个人说了算,现在大事小事都得严格按制度办。”杨现芳坦言,“小微权力”清单虽然让村干部行使权力受到约束,但更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保护。

    9月4日,笔者在杨庄村村民服务中心公开栏看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低保、贫困户认定、宅基地划拨、发展党员等“小微权力”,每项都绘制了流程图,标注了事项名称、权力依据、办理主体、运行方式、时间要求、廉政风险点。“每件事怎么办、多长时间办好,都写得一清二楚,心里亮堂多了。”一位村民表示。

    “农村‘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要原因在于农村权力底数不清、用权随意、监督乏力。‘小微权力’清单有助于推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鸡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玉禄介绍,今年初该县围绕党务、政务、村务3个公开要求,将农村公共管理和服务事项细化分解为10大类57项权力清单,并制成图板在169个村统一公示。

    为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该县把此项工作纳入对乡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考核内容,对消极怠慢、弄虚作假、不能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履职尽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一案两查”,既查发生问题村的直接责任,又查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目前已对3个村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即督即纠。

    加强培训,提升村干部党纪法规意识

    近日,鸡泽县举办乡村干部党纪党规知识培训班,授课专家结合“微腐败”典型案例进行讲解,特别是对农村廉政风险点的解读,让与会人员受到警醒。

    “‘微腐败’行为屡有发生,一些村干部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淡薄也是重要原因。”牛玉禄说,该县整合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培训力量,今年已举办乡村干部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900余人次。每月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目前共组织7批次、500余人。

    为加强群众监督,鸡泽县还结合农村“两委”换届,要求所有村级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各村纪检委员与4名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共同监督“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及扶贫、低保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向乡镇纪委报告村“两委”干部重要事项及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线索。

    重拳打击,严惩基层“微腐败”行为

    8月2日,鸡泽县纪委集中公布了13起农村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挪用套取国家资金、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方面问题。

    针对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反弹等特点,鸡泽县纪委、监委坚持严防严打并重,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从快查处。该县利用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全面排查农村“微腐败”线索,对269条基层“微腐败”线索建立台账、应查尽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资金、危房改造、低保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共查纠违规违纪问题288个,给予党政纪处理118人,诫勉谈话148人,追缴违纪资金340万元。

    对问题线索集中的案件,选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重点查办。今年已对风正乡亭自头村、中风正村,浮图店乡西庄村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给予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