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高邑5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09:02:52
    语音播报

    高邑5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盘活集体土地、开发四荒资源、推行资产租赁、推进项目带动、开展合作经营

    高邑5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近年来,高邑县围绕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因村制宜,采取盘活集体土地、开发四荒资源、推行资产租赁、推进项目带动、开展合作经营5种模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盘活集体土地。该县集中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专项审核清理,对涉及虚假合同、“阴阳”合同以及原合同条款明显不公平、严重背离市场价格的进行修改或重订,通过市场定价方式规范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提高租金收入。目前,全县共清理出集体土地3245亩,重新签订租赁合同523份,新增集体收入100余万元,确保了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收入应收尽收。

    开发四荒资源。针对槐河、泲河沿岸及岗坡区四荒资源丰富的村,加大开发力度,通过自主开发或招商开发模式,使四荒资源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新途径。目前,全县共开发四荒地1400多亩。万城镇东良庄村平整改良闲散土地60余亩,栽植白蜡等高档树种3万余棵,每年销售大苗可实现增收20余万元。

    推行资产租赁。针对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8个城中村,以规范固定资产开发租赁的模式,由村法律顾问与村“两委”对租赁合同进行审议、规范,对所有权属于村集体的店铺、门面进行统一租赁、管理,增加集体收入。8个城中村共出租店铺、门面160多间,租赁费收入达400多万元。

    推进项目带动。针对富村镇辖区内陶瓷产业和万城镇氧化锌产业聚集区所在村,采用“企业+村集体+村民”模式,通过企业出资金技术、村集体提供土地、村民自愿出资入股方式,三方合作实现共赢。富村镇有6个村集体土地入股到建陶企业,每年分红170万元。

    开展合作经营。针对特色产业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的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股份制合作社,通过为合作社提供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等服务,村集体占有一定股份,实现增收。万城镇石家庄村成立的业盛种植合作社,主营果树嫁接、马铃薯深加工等业务,村集体每年增收3万多元。

    5种增收模式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夯实了基层党建发展根基,增强了村集体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形象和凝聚力显著提升。2017年,12个试点村集体收入增收80.9万元,全县107个村集体增收490万元,5万元以上村增加到60个,集体收入空白村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