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武术大师王振声:18年义务传授八极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11:15:58
    语音播报

    沧州武术大师王振声:18年义务传授八极拳

    沧州武术大师王振声:18年义务传授八极拳

    王振声演练八极拳。 记者 刘树鹏摄

    王振声身材瘦小,为人谦逊。如果不出手亮招,很少有人把他和武术大师联系起来。

    王振声是沧县人,出生于1960年。他小时候就爱看武侠小说,12岁的时候,王振声拜沧州著名拳师赵吉庆为师,先练太祖拳,后学八极拳。

    赵吉庆是一名客车司机,每天下班回来,不顾疲劳,教王振声等七八个徒弟学拳,一直到夜深人静。

    赵吉庆对徒弟要求很严格。一个马步要蹲半个多小时,直到两腿发颤。就是这样,王振生还常常自己加码。吃饭的时候也不坐凳子,而是蹲着马步吃饭。

    上班以后,本单位有一个叫王天伟的同事练盘门八卦拳。盘门八卦拳属于内家拳,实战性很强。王振声又跟着王天伟学习盘门八卦拳,这对他提高腰力、肩力、胯力有很大帮助。

    在工作之余,王振声积极参加各项武术赛事。他连续八届在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中获八极拳、剑术一等奖;2009年在北京体育大学第九届国际武术交流大会中获八极拳一等奖,在河北省武术套路比赛中获八极拳、剑术一等奖;2011年,在沧州市“十佳武师”选拔赛中,王振声获八极拳一等奖,在全国传统八极拳精英赛中获最佳优秀奖,在西安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八极拳一等奖;2015年,在第四届武当山演武大会,王振声获苗刀一等奖、八极拳二等奖,并获得“武林百杰”称号。

    从2000年开始,王振声开始授徒传艺。他像当年师傅教自己一样,对待徒弟也严格要求,一招一式毫不含糊。

    2010年,王振声创办华夏传统文化传承中心,在教授传统武术的同时,还请书法老师授课。

    18年来,王振声义务授徒500余人,多名徒弟在武术大赛中获奖,有的被大学武术专业录取。

    王振声在外地参加比赛时,经常有人提出拜师学艺,向他学习八极拳。而王振声也很愿意把八极拳传到更远的地方。

    如今,在北京、天津、江苏、山东、河南等地,都有王振声的徒弟或学员。王振声并没有要求他们来沧州学武,而是自己巡游各地,上门教授武术。他的不少徒弟走上了教练岗位,有的自己开设了武馆。

    王振声把自己多年习武的经验、体会、感悟记录下来,编写了《八极拳行劈》一书,即将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