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力倡导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09:01:22
    语音播报

    大力倡导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对长期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更多的人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今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有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支撑,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才能激发出无穷的力量。56年前,369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创业者听从党的召唤,从四面八方集结,奔赴“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战胜严寒、雨凇、干旱等重重困难,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创造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的绿色奇迹。在塞罕坝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品格,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进步。历史上,身处逆境、心忧国家的屈原,怀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情怀,最后不惜以身殉国;作为使节出使匈奴的苏武,在遭受囚禁扣留和威胁利诱时,始终不为所动,手持汉朝符节,以牧羊为生,历经十九载磨难才重回家园。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精忠报国的岳飞,“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等等,无不是爱国的典范。爱国奉献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赤诚奉献的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李大钊、方志敏、刘胡兰等慷慨赴义、为国捐躯;雷锋、焦裕禄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科技报国、以身许国。为了我国核事业发展,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王淦昌神秘失踪17年。他们甘于奉献、一心为国的高尚品格,令人肃然起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

    精神赓续,薪火相传。爱国奉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战争年代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爱国奉献;和平时期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同样是爱国奉献。王继才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与世隔绝”的开山岛,经受住艰苦环境的考验,抵挡住金钱的诱惑,不畏邪恶势力的威胁,将自己的青春年华乃至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还有,从青年时代起就秉持“振兴中华乃我辈责任”信念的“科研疯子”黄大年;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坚守23年,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的南仁东;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廖俊波……这些模范人物把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爱国奉献的舞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生动诠释了爱国奉献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通向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推动全社会深植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在爱国奉献中书写精彩人生。

    在新时代大力倡导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取向,首先要在全党和全社会范围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涵养爱国情怀、弘扬奉献精神。其次要注重典型引导。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深入宣传爱国报国、贡献突出的优秀人士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用先进典型的故事打动人、真情感染人、精神激励人。王继才在一次报告会上讲:“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让人动容的话语中,流露出来的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之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他的事迹激励鼓舞了更多的人在自己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其三要营造鼓励奋斗、崇尚奉献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完善相应保障机制,在各方面给予爱国奉献者更多关心关爱,为奋斗者撑腰,为奉献者鼓劲,使爱国奉献者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如此才能激发更多社会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身到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程瑞山)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