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出“5个100”榜单 河北这些村庄和美食入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18:54:30
    语音播报

    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出“5个100”榜单 河北这些村庄和美食入选

    9月23日(农历秋分)为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5个100”推选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官方网站9月13日公布了100个乡村美食、100个特色村庄、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乡村文化活动4类榜单,从美食到特色村庄,从品牌农产品到乡村文化活动,河北均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推选出的100个特色村庄中,河北省4个入选,分别是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白庄子村、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山市迁西县汉儿庄乡太阳峪村、承德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100个乡村美食中,来自河北的驴肉火烧、万字扣肉、御土荷叶鸡入选;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中,河北4个入选,分别是邯郸市永年区东街村的赛诗联欢庆丰收、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艾峪口村的板栗文化节、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的尚义赛羊会、张家口市阳原县曲长城村的背阁古戏颂丰收活动;100个农产品品牌中,河北的临城薄皮核桃、巨鹿金银花、围场马铃薯入选。

    ●100个特色村庄:河北这四个榜上有名

    >>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白庄子村

    白庄子,张家口蔚县大南山旮旯儿里的一个小村。这个深度贫困村走上脱贫之路,如今干净整洁富有朝气。走进村中,只见造型古朴的村舍,翻新不久的屋顶上瓦片泛着青光,屋檐下老人们坐在矮墙上唠着家常,身后标牌上写着的“脱贫不能等靠要、自身发展很重要”激励人心。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

    骆驼湾地处阜平县西部龙泉观古镇、毗邻五台山,是古代出冀入晋的古道边上的交通要道。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访贫问苦,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极大激发了骆驼湾村干部群众的干劲。如今骆驼湾村顺利完成了贫困村退出验收,还入选2018年河北省十大旅游示范村之一。

    >>唐山市迁西县汉儿庄乡太阳峪村

    太阳峪村位于迁西县北部,距县城50公里,这里青山绿水、满目风景。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环境资源,打造以观光旅游、民俗体验、养生度假为特色的满族风情文化村,成为闻名遐迩的乡村游热门地点。

    >>承德市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

    桲椤树社区是河北省最大的农村社区,座落在燕山脚下一条山川内,因山上长满桲椤树而得名。这里历史悠久,有现保存的清朝修建的灵官庙遗址、药王庙遗址等。如今,桲椤树社区正在打造满族民俗村寨、民俗文化一条街,建设皇粮庄头大院,发展旅游观光。

    ●100个乡村美食:河北这三样美食入选

    >>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是流行于华北地区的著名小吃,发源于河北保定。走在保定的街头,抬头可见的就是驴肉火烧。驴肉加上配料,经过慢火细炖,肥而不腻,回味醇厚。火烧口感酥脆,然后将火烧一分为二,把驴肉夹起来,那可是人间美味了。另外在河间市有类似的小吃,火烧为长方形,外皮金黄酥脆,内层松软。

    >>万字扣肉

    万字扣肉是河北地方风味菜肴,将猪肉切成方块煮熟后,切成螺旋的“万字”型,加调料蒸熟即成。这道菜色泽红润、亮丽,肥糯酥烂,老少皆宜。

    >>御土荷叶鸡

    御土荷叶鸡原名叫花鸡,选用承德避暑山庄的黄土,热河泉水和湖内的荷叶,故名御土荷叶鸡。食用时用刀叉割成小块,蘸着调味品吃,味道鲜嫩爽,又渗着荷叶清香,别具风味。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河北这四个活动很精彩

    >>邯郸市永年区东街村:赛诗联欢庆丰收

    东街村位于广府古城景区核心,拥有“古城、古桥、古民居、古寺庙、古府院”五大文化奇观。9月23日,以“提质增效庆丰收农旅融合促振兴”为主题的赛诗联欢庆丰收活动将在邯郸市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举办。届时将有丰收赛诗会、特色马拉松、农事非遗展、古城大联欢、万人千家宴等多项趣味性活动。

    >>宽城满族自治县艾峪口村:板栗文化节

    地处燕山深处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八山一水一分田”,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使其成为华北种植板栗的重点产区,素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艾峪口村是宽城有名的板栗种植专业村,2016年宽城首届板栗采摘节就在这里举行。

    >>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尚义赛羊会

    赛羊是张家口坝上地区传统民俗文化,在尚义有300多年的历史。从2003年开始举办至今,尚义赛羊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被称作是草原上的“羊奥运”。四台蒙古营是尚义赛羊会的发源地,如今依旧保留着蒙古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阳原县曲长城村:背阁古戏颂丰收

    阳原县曲长城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400多年的明代城堡遗迹,古城门和风格建筑依稀可见。曲长城村的背阁历史悠久,颇负盛名。从最早作为祈福的舞蹈,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发展,现在已成为一种喜庆娱乐的独特表演形式。

    ●100个农产品品牌:为河北这三个品牌点赞

    >>临城薄皮核桃

    临城县农民在绿岭薄皮核桃种植基地晾晒核桃。

    在临城西部丘陵山区,满目青翠,桃林如海。该县林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临城核桃种植面积达27万亩,年产核桃6.8万多吨,产值18亿多元。以绿岭公司为龙头,临城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临城薄皮核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巨鹿金银花

    巨鹿县小吕寨镇西孟庄村农民在采摘金银花。(资料片)新华社发

    金银花是巨鹿县特色农业的名片。近年来,巨鹿县依托当地悠久的金银花种植历史,把金银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目前,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值12亿元,涉及4万多农户,金银花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围场马铃薯

    丰宁坝上农民将收获的马铃薯装车外运。(资料片)新华社发

    木兰围场,历史上是清朝最大的皇家猎苑。清代末期,随着开围放垦,作为“皇家贡品”的马铃薯才传入这里。上世纪90 年代初,随着品种改良、技术进步,围场马铃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至2017 年已达73 万亩,并相继建成了一批育种、研发、加工、销售型龙头企业,产业产值突破23 亿元。围场也因此被评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围场马铃薯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