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定州侦破特大倒卖文物案追回精品文物数百件

    来源:新华社 2018-09-20 10:44:02
    语音播报

    定州侦破特大倒卖文物案追回精品文物数百件

    新华社石家庄9月20日电(记者杨帆)记者从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警方在侦破“汉中山王墓群”系列案件时,连根拔起多个倒卖文物窝点,追回200余件文物,其中不乏定瓷精品和精美青铜器。

    定州在汉代属中山国,西汉共延续十七代中山王,境内蕴藏大量文物资源。近年来,定州公安机关一直与文物部门保持密切协作,对盗墓、倒卖文物违法犯罪行为持续进行打击。

    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指导和协调下,2017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定州警方成功破获“汉中山王墓群”系列盗掘案等跨省盗掘国家级、省级古墓葬和古文化遗址案10余起,打掉盗墓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有力保护了5座国家级汉墓和多处古墓葬群等古文化遗址。

    在行动中,侦查员提审犯罪分子时了解到,2016年保定市曲阳县有盗墓团伙曾出手一批定瓷,后卖给石家庄、保定等地的下家,有的瓷器一上市售价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今年9月8日,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石家庄、保定等地警方统一行动,一举打掉多个倒卖文物窝点。办案民警宋雷介绍,经河北省博物院专家初步鉴定,有的文物器型极为少见。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