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承德新杖子:“花果山”下唱丰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3 17:34:09
    语音播报

    承德新杖子:“花果山”下唱丰收

    图为承德县新杖子镇百姓载歌载舞共庆农民丰收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9月22日,承德县新杖子镇的百姓们齐聚瓜果飘香的苇子峪村“花果山”下,用精心准备的舞蹈和歌曲,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 。

    “每年果品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苇子峪村果农宫秀材说,为提高果品品质和种植机能,今年县里还组织大家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到葫芦岛等地参观考察。“原来果园是大水漫灌,这几天我准备在两行苹果树中间挖个槽,这样既节水,又能有效将水供给到果树根部。”采访时,宫秀材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约上山采摘苹果的。现在这‘花果山’上的果子,不愁卖!”丰收的忙碌,让他累并快乐着。精彩的节目尚未结束,宫秀材就拿着筐和纸箱上了山。“一边摘果,一边听歌,丰收时节咱农民最幸福!”

    上世纪50年代,新杖子即被确定为果品老区。但由于仅有小国光和富士两种果品,加之树木老化,到改革开放初期,当地农业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模式。从1985年到1987年,全县开展大面积造林栽果,两年时间果品面积达1万亩。2002年,通过适地适树栽植、老果园改造和见缝插绿等多种形式,全镇果品面积达到3.5万亩,户均9.8亩果园。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果品种类达几十种,年产果品3000万公斤,80%以上农户从事果品产业。

    近年来,新杖子镇按照“乐风农家,花果天堂”的形象定位,以“立足果品特色,做实生态休闲,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花果小镇”为主基调,突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镇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政收入从2010年的211万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278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5000万元增加到5.49亿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876元增加到9047元。 2011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品一村示范村镇”。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果品产业专业乡”、河北省全国旅游示范乡、河北省“绿化先进乡镇”、河北省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国家2A级景区。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