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加快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6 09:48:50
    语音播报

    【知与行】加快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指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创新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加快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协同创新攻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我省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是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的直接推动者,也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的主体作用,一是要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通过创建良好创新环境、完善激励机制等,鼓励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龙头企业整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创新资源,组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带动作用显著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二是要加强企业创新管理。创新项目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的基础和纽带,要鼓励企业积极谋划研发项目,持续为联盟提供创新需求以及必要的人财物等创新资源;在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积极承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成果中试、转化与产业化;以企业创新需求为着力点,加强联盟成员间的沟通协调,提高联盟运行效率。

    强化政府引导作用

    为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河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办法》《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制定实施了多项支持政策,推动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发展,为提高我省创新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后要继续发挥政府引导调控作用,针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一是进一步优化联盟布局。要看到,近年来虽然我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不同产业、区域布局不均衡的问题。这就需要着眼全省产业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在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聚集区等领域精心布局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不同产业、不同地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创新管理方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联盟建设与发展纳入省级创新平台管理序列,根据产业技术创新和联盟创新活动特点,创新联盟绩效考核、监测评价等管理方法,促进联盟提升创新能力与创新质量。

    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优势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级组织形式,本质是围绕企业创新需求,围绕产业基础性、共性、关键性技术开展深度合作。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作用。首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应根据学科特点和研发优势,和企业一起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全省科技创新。其次,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要积极融入企业项目研发。从实际看,产学研融合的堵点是不能精准把握企业创新需求,难点是不能将创新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痛点是不易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要充分利用联盟体制机制优势,与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长期稳定和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效解决创新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将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研发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竞争力优势。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前,我省产业技术创新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是加强联盟共建。在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积极吸纳京津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一起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二是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从实际看,我省承接京津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集聚高质量创新要素,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

    健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运行机制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多主体、网络型、跨界化,主要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这就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一般契约型组织相比,必须在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一是要建立联盟成员选择机制。以战略目标一致性、竞争优势互补性、资源实力匹配性、文化背景相似性为原则,科学确定成员组成。二是建立联盟成员资源配置机制。以资源互补、按需配置为原则,合理配置成员投入的财力、物力、人力、技术、管理、市场等资源。三是建立联盟成员利益协调机制。以创新贡献、风险共担、合作共赢为原则,在充分考量联盟资源投入、创新收益和潜在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利益分配,充分调动联盟成员积极性。四是建立联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以共建共享、互惠互利为原则,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维护成员合法权益。五是建立健全联盟成员退出机制。秉承自愿退出为主、强制退出为辅的原则,制定联盟成员退出条件及成本、利益、风险补偿办法,动态调整联盟成员组成,保证联盟活力与效率。(陈爱祖)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