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加强文化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6 09:50:55
    语音播报

    【知与行】加强文化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立足于新时代这一重要历史方位,把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价值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文化建设要厚植传统农耕文化

    传统农耕文化是中国乡村文化之本,是中国乡村文明的底色。传统农耕文化是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风俗文化,蕴含着亿万农民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厚植农耕文化,要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价值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价值观念。农耕经济的特点孕育了农耕文化独特的价值观念:如崇尚和谐,《中庸》提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当然,农耕文化蕴含的价值观念不是所有的都要继承,而是要取其精华,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的维护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集中体现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之中。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农耕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强调要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推崇以和为贵、孝老爱亲;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强调爱国爱乡。

    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道德规范。伦理道德是对社会生活秩序和个体生命秩序的深层设计。在农耕文明的发展历史中,传统的道德规范多体现在乡规民约中,比如父慈子孝、敬老睦邻、谦和乡里、守本分、尚节俭,等等。对这些伦理规范,应结合新时代实践要求、时代背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既要保留乡土特色,又要紧跟时代,打造中国特色乡土文化。

    乡村文化建设要熔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推动乡村文化建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推进农村的各项文化工作,培育文明乡风。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村落的自然风貌、建筑风格、农耕器具、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都是乡村文化的物质载体。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要遵循乡村外在形象和内在精神的有机统一,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为核心要素,留住原生、原味的乡村风情和文化质感,留住“乡愁”乡韵。另一方面,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庄规划、村落布局、村容整修全过程,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美丽乡村成为宣传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乡规民约等制度构建。把传统的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与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家训、新村规,并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另外,要强化制度约束,使农民群众心有尺度、行有准则。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村民中心、文化广场等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形成文明生活方式,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乡村文化建设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

    发挥新乡贤作用。在新时代,乡贤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了变化。新乡贤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士,也不是传统意义上隐居民间的绅士,而是指心系乡土、有公益心、愿以自己的知识才能服务乡里的社会贤达,如退休的党员干部、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等。培育新乡贤关键是要创造回流机制,让那些具有较强引导力、感召力的人才,乐于回乡、乐当乡贤,为乡村文化建设注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心的强大正能量。

    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乡村文化建设要发挥政府部门的导向作用,更要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其成为直接参与者、推动者。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实际出发制定适宜的文化建设规划,这样才能凝聚起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培养专职人才队伍。选拔优秀专业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才干出色、品格高尚的乡土文化专职人才队伍;通过培训、选拔等方式,利用好乡村文化能人资源,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探索建立有效的吸纳、培养乡村文化能人的体制机制,使传统艺术、工艺等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付丁丁)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