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衡水冀州区:田园棉手织布成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新渠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6 17:31:56
    语音播报

    衡水冀州区:田园棉手织布成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新渠道

    9月26日下午,在衡水市第二届民俗文化节上,游客们参观田园棉手织布制作流程。记者郎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有不少参观的游客都对俺们田园手织布赞不绝口,他们订购了俺们不少手织布,公司的订单增加了不少。”今天下午,在衡水市第二届民俗文化节上,衡水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阴红霞高兴地对记者说。

    阴红霞口中的“手织布”就是河北省级非遗——田园棉手织布。据阴红霞介绍:“土纺土织是中国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延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它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小72道纯手工工序。而田园棉手织布,是在传统土织土纺基础上去除上浆和退浆工序,在生产过程中选择上好的纯白棉纱和有机彩棉棉纱为原材料,通过多道工序进行纺织。此织布法不破坏棉纤维,织出的布料手感好、透气性高、舒适性强。”

    阴红霞表示,为了能将田园棉手织布的技艺传承下去,他们在冀州区漳淮乡景家庄村建设了“田园棉民俗文化园”,文化园内的织布工人基本都来自当地或附近村的妇女,平时在家以农活、家务为主,空闲时间织布。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岗位收入相对较高,像缝纫工、检验员每月收入能超3000元,而织布工每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技术工人每月还有150—200元的补贴。

    据悉,田园棉手织布加工基地以“技术+原材料输出”的方式,先后建立了冀州区码头李镇、徐庄乡、冀州镇,武邑县清凉店镇等外加工基地,甚至还延伸至保定、邯郸等地,成为带动农村妇女再就业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田园棉公司在2018年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秉承传统纺织技艺的田园棉老粗布产品,也在不断创新,“我们开发了双面料工艺被罩等床品,手织粗布做被里、精纺布做被面,既美观漂亮又舒适健康,既富有时尚元素又兼顾传统文化韵味。”阴红霞表示,田园棉今后将带领更多妇女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