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千人口献血率达10.48 繁华地段至少建一个标准化献血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7 17:35:03
    语音播报

    河北省千人口献血率达10.48 繁华地段至少建一个标准化献血屋

    9月26日,2018年河北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9月26日召开的2018年河北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全省无偿献血人次从2003年的35.6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76.36万人次,献血量由99.86吨上升到263.14吨,分别增长114.5%和163.5%,千人口献血率达到了10.48。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无偿献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河北省血液工作贯彻“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血液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采供血工作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河北省也因此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即便如此,目前,河北省仍面临着血液供需不平衡、临床用血压力持续增加、无偿献血机制仍需持续完善等严峻形势,亟待从完善无偿献血制度、加强采供血服务能力、强化血液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为确保无偿献血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河北省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要督促和指导有关单位,尽快制定程序严谨、操作方便、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相关人员免费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三免”待遇尽快落实。将加强献血服务基础网络建设,推动实现在每个设区市的各个城区和每个县(市、区)繁华地段至少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献血屋,每个乡镇设置固定献血车停放点。将进一步强化血液质量管理,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日常监督,严把血液质量关,并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供血行为,确保血液安全。同时,各成员单位要加快各层级应急献血梯队的组建,进一步发展壮大无偿献血者应急队伍,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