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国梆子,一出好戏!大型纪录片《中国梆子》国庆亮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9 14:15:54
    语音播报

    中国梆子,一出好戏!大型纪录片《中国梆子》国庆亮相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河北新闻网讯 为期22天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9月28日在石家庄拉开帷幕,梆子腔以一个繁盛大家族的面貌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此次展演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六集大型文化纪录片《中国梆子》将于国庆期间正式亮相,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河北卫视播出。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该纪录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出品,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是2018年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项目,也是一部“匠心”之作。国内近几年关于戏曲艺术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数量并不多,《中国梆子》的创作添补了梆子声腔艺术纪录片的空白,为传承和弘扬这一古老艺术,为振兴中国戏曲作出独特贡献。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中国梆子》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是:“声起北方”“四海一家”“推陈出新”“家国天下”“舞台新声”“薪火相传”。全片以梆子声腔兴起及发展的时间为轴线进行推进,每集围绕一个戏曲发展进程中的共同主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剧种、人物、事件进行记录解读。全片立足展现梆子声腔艺术,但不拘泥于单一性地表现剧种的专业特点,而是以突出梆子艺术的文化内涵为主,充分展现梆子声腔艺术的人民性、多样性、关联性以及其强大的生命力,探寻其在历史进程中的文化意义及普适价值。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整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历时20个月,摄制组沿着梆子声腔的兴起与传播路线,自西向东,由北向南,穿越11个省份,走遍20座城市,遍寻无数乡村,探寻梆子声腔艺术的前世今生,记录艺术背后传奇的人物与故事。全片累计拍摄素材几百小时,采访100多位梆子传承人、艺术名家及有关人士,通过真实纪录、情景再现、特效展示等手段,记录下许多鲜活的场景与人物,梳理了大量的文献和资料,穿越历史烟云,刻划砥砺前行,全景式展现了梆子艺术为苍茫世间,为中华民族留下的雄浑与悲壮、苍凉与辉煌。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中国梆子》播出时间

    河北卫视

    9月30日21:20播出第1、2集,10月1-4日22:10播出第3-6集

    河北公共频道

    10月1日-6日20:50播出,每天1集

    农民频道

    10月2日-7日17:00播出,每天1集

    纪录片《中国梆子》剧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