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注意!“QS”标志10月1日起“下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9 23:09:07
    语音播报

    注意!“QS”标志10月1日起“下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不得继续使用“QS”标志,取而代之的是“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从河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北省完成近7000张旧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换发新证工作,证件换发基本完毕。

    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施行。根据规定,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同时,为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给予了过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前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与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可以同时存在。

    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由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SC”意为生产,体现了食品生产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中的主体地位,监管部门将更加注重事前事中事后持续监管。

    14位阿拉伯数字中,前3位是食品类别编码。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所列食品类别顺序依次标识,“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调味品,以此类推,“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婴幼儿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31”代表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标识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