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凡人小事展现英模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09:32:10
    语音播报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凡人小事展现英模精神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是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一部新戏。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近年来创作演出的现代戏《女人九香》《百合岭》等剧,都紧贴时代生活,深刻反映时代变革中人们情感和心理变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是他们奉献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吕建江作为石家庄一名基层民警,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和担当,被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2017年12月1日,这位好民警突然倒下,倒在了他不舍的岗位上,离开了他难离的百姓,离开了深爱的妻女……

    由王景恒编剧、李慧琴导演,著名河北梆子演员赵贞海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莎主演的《吕建江》,抓住吕建江内心火热、宽容憨厚的性格特征,选取他所做的无数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中的几件进行展现。比如为了让群众少跑路,他自掏腰包建网上警务室;以“老吕叨叨”之名开通微博,不厌其烦地向群众普及各种安全和警务知识……通过这些具体而生动的细节,塑造了时代楷模吕建江的感人形象。

    在这些看似无法组成戏剧冲突的事件中,创作者以“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为民服务不能光靠嘴说”这一精神主线,穿起珠玉般的“琐碎”与“细小”,构成人物宽博、热情、坚韧、忠诚和担当的强大精神世界。饰演吕建江的赵贞海可谓本色出演,他抓住吕建江的质朴、善良、宽厚又幽默热情的性格特点,揭示出人物充满仁爱的内心世界。吕建江向妻子要3000元建网上警务室时,那小心翼翼甚至软磨硬泡的表现,又让人会心而笑。只有和谐幸福的家庭才会有这样的生活场景,才会有这样的夫妻情感。

    (作者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赵惠芬)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