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海港区:传统民俗表演迎国庆(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3 16:33:15
    语音播报

    秦皇岛海港区:传统民俗表演迎国庆(图)

    10月3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闆城小镇景区,一场“婚礼”正在举行,花轿迎亲、唢呐伴奏、地秧歌表演等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特别之处。图为闆城小镇明式婚礼表演现场。  通讯员曹建雄摄

    河北新闻网10月3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曹建雄)今天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闆城小镇景区,一场“婚礼”正在举行,花轿迎亲、唢呐伴奏、地秧歌表演等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特别之处。

    原来,这是闆城小镇景区在国庆期间推出的“欢度国庆,再现原汁原味的明制婚礼”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将闆城小镇独有的明式传统婚嫁文化介绍给更多人知晓,让游客在游览景区美景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中国的传统婚俗文化。

    10月3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闆城小镇景区,一场“婚礼”正在举行,花轿迎亲、唢呐伴奏、地秧歌表演等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特别之处。图为地秧歌表演。  通讯员曹建雄摄

    表演中,当喇叭、锣鼓响起,地秧歌演员开始跃跃欲试,婚礼就正式开始了。新郎拜过祠堂后,迎亲队伍以地秧歌带队,锁呐伴奏,铜锣开道,花轿随行,鼓阵助兴。迎亲队伍走街过巷,仪仗气势庞大,氛围喜庆热闹。队伍来到新娘的婚房,新娘拜别父母,聆听父母的训导后,在主婚引礼的帮助下,盖上美丽的红盖头出阁,坐上喜轿,前往新郎家。在新郎家,经过挑盖头、盥洗礼、同牢礼、合卺礼、叩拜礼、撒帐等一系列的仪式后,婚礼才算是礼成,此时欢快的地秧歌再次起舞,庆祝婚礼的圆满举办。

    据闆城小镇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明朝,戚继光带领抗倭的义乌兵驻守在这里时,便发生了很多感人的爱情故事,也流传下来一套独特的明式婚礼仪式。从10月1日至5日,景区邀请演员为来到景区游玩的游客表演“明制婚礼”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秧歌”等,让游客在假日游玩时能够更多的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