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标定为国为民的人生坐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4 03:00:50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标定为国为民的人生坐标

    □张 博

    “看见红苹果,想起李保国。”时间如白驹过隙,又到了“苹果红了”的季节,大家又开始思念那个亲切的“李教授”。一位知识分子,为什么能这样长久地被太行铭记、被群众铭记?就是因为他和农民打成一片、心和农民贴在一起,用科技的力量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将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标注了一位知识分子为国为民的人生坐标。

    “脱贫为科研出题,科研为脱贫解难。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李保国生前经常这样说。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把自己的知识和科技成果应用在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上,这是李保国的格局和胸襟,也应当是所有知识分子的不懈追求。广大知识分子应以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契机,胸怀祖国、胸怀人民,用知识和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只有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时代,知识才能产生最大价值;只有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知识分子才能实现人生价值。钱学森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他投身祖国的科学和国防事业,一生奋斗不止,用行动为这句话写下了最好的注脚。“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梦想“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的袁隆平,像一位老农一样在田间劳作几十年,为群众的“粮袋子”倾注了全部的汗水和心血,赢得了亿万人的感激与尊敬。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今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益增强。广大知识分子应怀着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人民的炽热之心,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付出更多的辛劳汗水,回应社会需求、满足群众期盼,在为国为民中彰显知识的力量、实现人生的价值。

    现实当中,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怀揣自己的小算盘搞科研、搞创新,把家国情怀和为国为民的价值坐标束之高阁,转身投向钱财名位的怀抱,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热衷于搞“短平快”,看似拥有了一个“小水池”,实际上却放弃了最光明的前途、最广阔的天地。相较于以学问求名求利者,那些心有大我的专家学者时刻把祖国和群众放在心上,潜心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在为国为民造福的同时,也真正成就了自我——

    曾任省科技厅副总农艺师的刘春台,退休后继续奔走在农业一线,他将“课堂”摆进棉田和农家院里,默默奉献着一名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光和热;我省山区开发专家、河北农大山区研究所研究员周大迈,带领该校多学科专家,继续推进李保国生前未完成的太行山生态大花园项目……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以为国为民之心求索钻研,广大知识分子就能在服务群众中完成自己最好的课题,就能催生创新之花、收获创造之果。

    选择什么样的价值坐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对一名知识分子而言,没有什么比奉献祖国、造福人民更值得骄傲,没有什么比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更幸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投身时代洪流,标定为国为民的人生坐标,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于国家、民族的事业和发展,在服务祖国、服务大众中奋发作为,当代知识分子就一定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谱写出一曲曲激昂的爱国奋斗之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