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贫困县乡村学校迎来城市优质中小学“老校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20:45:20
    语音播报

    河北省贫困县乡村学校迎来城市优质中小学“老校长”

    10月9日,京津冀“老校长下乡”工作推进会在阜平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马利摄

    河北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马利、徐华)“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897万人,其中三分之一在农村学习,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京津冀“老校长下乡”工作推进会在阜平召开,根据河北省制定的“老校长下乡”计划,河北省从石家庄、唐山、廊坊和承德、张家口、保定选派优秀退休校长和教师,组建了20个支教团队,到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乡村学校支教。“老校长下乡”计划也将成为河北省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的新途径。

    据介绍,“老校长下乡”计划旨在充分发挥老校长、老教师阅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特别是到乡村学校从教,河北省此前已制定了乡村教师补充计划、扩大国家特岗教师计划、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计划和乡村学校小学科教师补充计划。2016年以来,全省乡村学校补充教师6.1万人,其中音体美等小学科教师9700多人,从源头上缓解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

    为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河北省实施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制度、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乡村教师大病救助和困难帮扶计划和体检计划,为乡村教师建设周转宿舍,设立优秀乡村教师奖,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进一步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为提升乡村教师能力,河北省每年投入1.4亿左右资金,开展教师培训计划以及困难地区农村校长素养提升工程。对贫困地区进行教育精准帮扶,以支教为抓手,推进实施“三个计划”。除“老校长下乡”计划外,还实施了“三区”支教计划和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讲学计划,每年从中心城区选派近1000名优秀在职教师到河北省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教,培训、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每年选聘100名退休高级教师到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村学校支教,引领、指导乡村教师快速成长。

    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推行“老校长下乡”工作,阜平5所中小学与北京老校长、老教师“牵手”,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和育人水平。日前,阜平新增了7所中心校与北京老校长、老教师结对。据了解,下一步河北省将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京、津老校长、老教师到河北省乡村学校传经送宝,帮助提升当地基础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