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可叹!恩爱夫妻覆水难收!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倾情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0 00:47:47
    语音播报

    可叹!恩爱夫妻覆水难收!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倾情上演

    10月9日晚,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王萌摄

    河北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王萌)错,仅在一念,戳破情天!纵肝肠悔断,恨海难填!今晚,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谢涛领衔主演的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倾情上演。

    10月9日晚,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王萌摄

    《烂柯山下》讲述的“朱买臣休妻”的故事,很多剧种都有演绎。从元杂剧《朱太守风雪渔樵记》、明传奇《烂柯山》、昆曲《烂柯山》、莆仙戏《朱买臣》、梨园戏《朱买臣》到京剧《马前泼水》、川剧《烂柯山》,一直被传承并不断被解读。此部新编晋剧《烂柯山下》既延承了以往“马前泼水”的故事内涵,又对剧情重新进行了构思。

    10月9日晚,晋剧新编历史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王萌摄

    该剧讲述了穷酸书生朱买臣满腹才华,然而生活贫苦,以打柴和代人写书信为生。待嫁女子崔巧凤与朱买臣一见钟情,两人的爱情却遭到巧凤大嫂反对。巧凤与买臣私奔成亲,然而多次科举考试买臣都榜上无名。巧凤陪丈夫茹苦七年心中生怨,一次酒后逼买臣休妻,买臣写下一纸休书后愤然离家。巧凤酒醒后悔仍然心念买臣,屡拒他人求婚。“还乡”一场是全剧高潮,买臣高中探花衣锦还乡,巧凤拦道下跪,表示愿与买臣破镜重圆。买臣泄恨打翻装满水的铜盆,以覆水难收羞辱并打发了巧凤。回到草房朱买臣追忆往昔,感念巧凤七年陪伴,决心重新迎娶巧凤,却惊闻巧凤投湖自尽的噩耗,悲声大作。

    10月9日晚,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王萌摄

    “两年前我还在上学时,看了一次谢老师的《傅山进京》,那是我第一次听晋剧,就被谢老师深深迷住了。”来自山东烟台的徐琳是谢涛的铁杆粉丝,从早上5点多出发,坐了6个半小时火车来石家庄,就为看晚上的演出,看完还要坐深夜的火车返回山东。她说,谢老师的这部《烂柯山下》平时只在山西下乡演出,自己没有机会过去看,而石家庄离家相对较近,所以她就赶紧请假过来看了。

    10月9日晚,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结束后观众与演员合影留念。 记者王萌摄

    “情天谁可补?恨海谁能填?哀哉长遗憾,悲思绕人寰。”22时,伴随着一曲撕扯心扉的悲歌,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落下帷幕。演员谢幕时,场下观众的鼓掌声、叫好声一直不停。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跑到舞台上与谢涛等演员合影留念。

    10月9日晚上,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观众在看演出介绍。 记者董康摄

    “编剧特别厉害,将这部剧的人物刻画得非常完整、饱满。”石家庄市民魏先生也在排着队等候跟谢涛合影,他说,其他剧情一般写人物太纯粹:要么太好,要么太坏。但是人本来就不完美,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悲之人也有可爱的一面。“所以这部戏看着很真实,也符合普通人的情感表达。”

    10月9日晚,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董康摄

    “这部剧非常好看,而且特别有教育意义。”来自正定的高女士说,这部新编的《烂柯山下》告诉人们,夫妻之间应该相互包容,不能斗气、赌气,否则酿成大祸,后悔已来不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