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廊坊近百万户农村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0 06:21:01
    语音播报

    廊坊近百万户农村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2017年至今,全市完成“气代煤”91万户、“电代煤”8万户,基本实现农村无煤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皓伦 记者解丽达、孙占稳)现在的廊坊农村居民,绝大多数使用天然气做饭取暖。来自廊坊市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农村已完成“煤替代”近百万户,基本实现市域散煤“清零”,为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1+2”核心城市、“2+26”传输通道城市,过去廊坊市的空气污染物中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占比达40%左右。强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城镇燃煤锅炉治理等,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是廊坊破解大气污染困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廊坊毗邻北京、接壤雄安,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首都生态环境安全,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2017年至今,他们投入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资金87.86亿元,累计完成“气代煤”91万户、“电代煤”8万户,基本实现农村地区无煤化。同时,城镇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供热锅炉199台、1336蒸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全域压减燃煤效果显著。

    压减散煤,使廊坊大气质量显著改善,已连续两年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在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同比下降39.6%。其中,农村“煤替代”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率达37%以上。

    为推进农村“煤替代”,廊坊出台了《“气代煤”工程安全运营二十条强化措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竣工验收指导意见》等12项管理标准,为构建安全运营长效机制打牢了基础。同时在全市配备农村“气代煤”企业安全巡查员1391名、村街协管员3978名。进入取暖季后,廊坊市近两万公里的燃气管线满负荷运转,保障了村民清洁用能。

    廊坊市还千方百计做好气源、电力保障,全力保证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从去年5月,他们就开展了采暖季用气需求测算,多次前往有关部门争取气源、电力保障。2017年该市储气能力达1407.7万立方米,新建的6座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全部投用。今年,他们又谋划建设了8座调峰储气设施,今年4座储气设施建成后可保障全市采暖季3日以上调峰需求,确保全市群众温暖过冬。

    目前,廊坊市正在加快建设市级燃气供热数字化监管平台,对各燃气企业用气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燃气企业行为。同时,实行网格化监管,全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