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威县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0 17:45:30
    语音播报

    邢台威县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

    10月9日,威县召开“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王永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10月9日,走进邢台威县10万亩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分区种植的秋月梨、雪青梨、新梨7号、红香酥梨等4大主栽品种梨树整齐排列,身姿挺拔。在海升集团威县精品梨基地,引进的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非常先进,可以自动配比梨树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只需在电脑上设定好相关指令,设备就可以自动浇灌施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高起点起步,已经通过了绿色食品AA级认证,下一步就要启动有机产品认证了。”

    同日,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威县召开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会议,对全县各有关部门、乡镇和包括近期拟申请有机认证企业在内的几十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动员部署,并邀请北京有机农业和认证中心的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

    “发展有机产品,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将为我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商黎英介绍,近年来,威县坚持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智慧化农业生产,从事规模化生产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已经培育了一大批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已有3家,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已具备良好的基础。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威县成立了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实施方案,计划在已经形成的林果经济带、设施蔬菜生产经济带、畜禽养殖经济带和国家农业科技园等“三带三园”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的基础上,重点对梨产业、设施蔬菜、三白西瓜种植、君乐宝牧业等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分年度建成一批从事有机农业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的示范企业和基地,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有机产业运行体系,将现代农业园区提升为有机农业园区,力争2020年底前,有机认证企业达到20家以上,有机产品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有机养殖业累计达到1万头(只)。

    狠抓全过程检测监管。威县提出,大力提升从土壤到生产的全过程检测监管,严格农产品投入品投放。大力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回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等“六大行动”,确保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农膜质量合格。组建科技攻关团队,加快编制从播种到采收全过程的有机生产技术标准,形成完备的有机生产标准化体系。

    培育有机农产品区域品牌。打造一批核心基地、一批龙头企业、一批拳头产品、一批“站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产品品牌。支持鼓励有机产品生产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力争到2020年底,培育2-3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有机农产品区域品牌。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