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汇聚!支招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0 18:01:41
    语音播报

    大咖汇聚!支招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

    专家们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建言献策。 王营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王营)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1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编剧和评论家围绕“加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的发展把脉支招。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现实题材梆子声腔剧目的主题立意、剧本创作、舞台表演等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现实题材梆子声腔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的发展和创新建言献策,探讨我国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的发展方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认为,梆子声腔应注重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并在创作过程中紧扣时代脉搏,遵循艺术规律,逐渐从偏重宣传向注重艺术本身转变。马也的观点得到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的赞同,他对此提出现代戏创作的两个关键点,即现实题材戏曲作品创作要融入时代精神和坚持表意主义美学原则。

    “现代戏中,西装领带的服装设计如何表现出戏曲的神韵呢?”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抛出自己的问题。拥有多年导演经历的李建平认为,程式是戏曲舞台塑造形象的基本语汇,但自上世纪60年代起,现代戏就遇到了程式难题。“要解决程式难题,既要在古装戏中遵循戏曲的美学要求,展现戏曲的古典美和程式美,也要在现代戏中大胆运用现代生活的新元素,创作新的表现手法。”李建平建议。

    据了解,2018年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将举办三场不同主题的研讨会,旨在为戏曲研究者、创作者、管理者搭建的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为梆子声腔的发展进行理论探讨。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