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打赢脱贫攻坚战】去“病根”,助力拔“穷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05:22:10
    语音播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去“病根”,助力拔“穷根”

    去“病根”,助力拔“穷根”

    ——临西县以精准健康服务推动扶贫脱贫调查

    【打赢脱贫攻坚战】去“病根”,助力拔“穷根”

    9月10日,林西镇医院医生刘新莹(右一)正在周楼村健康小屋为村民普及健康饮食知识。通讯员 何连斌摄

    □记者 杨 冰 张淑会

    土灰色衬衣下面两颗纽扣敞着,一条红围巾紧紧托着右侧腹部一个足球大的包,临西县周楼村74岁的村民周汝芹因为肠道粘连引起疝气,已经4年不能弯腰、不能干活。不过,他很快就将甩掉这个“累赘”,“家庭签约医生已经给联系好,过几天就去县医院手术。”

    靠种几亩玉米过活的周汝芹,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按以前的政策,他拿不出那么多钱治病,只好一直拖着。现在,政府兜底为他治病,周汝芹没了后顾之忧。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返贫是扶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健康扶贫至关重要。”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通过为农村人口开展精准的健康服务,着力构筑因病致贫返贫的坚实防线,扶贫防贫效果显著,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43%下降到目前的16.9%,贫困发生率由5.9%下降到1.43%。

    近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25个县脱贫出列,临西名列其中。这个地处冀鲁平原腹地的省级扶贫开发县,终于甩掉戴了多年的“穷帽子”。

    前移关口 为全县27万农村人口免费体检

    9月9日上午,临西县下堡寺镇卫生院里,等着体检的农民排起了队。做完检查,听医生说一切正常,东留善固村43岁的孙焕美长舒了一口气。去年体检,没有任何不适感觉的孙焕美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在医生建议和帮助下,她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

    孙焕美说,如果不是县里去年给免费体检,她自己是舍不得花这个钱的,“别说平常不疼不痒,不舍得上医院,就是有个小病,也都是先扛着。”

    “扛,是不少农村群众面对疾病最本能的反应。”在临西县卫计局局长孙纪新看来,由于健康知识少、健康意识差,加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些农民常常把小病“扛”成了大病、重病,从而致贫返贫。统计显示,2016年,临西全县贫困人口20020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就有8581人。

    脱贫攻坚,如何消除因病致贫返贫这一“拦路虎”?经过深入调研分析,临西县从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入手,前移健康扶贫关口。2017年9月开始,临西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由9家乡镇卫生院为实施主体,为全县8581名贫困人口进行常规、影像、血气分析、心电图和实验室5大类18项免费体检。在此基础上,尽管财政十分困难,临西仍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投入100万元,将“两免两优”扩展到全县农民,实行免费体检全覆盖。

    2017年,全县有21.7万名农民参加了免费体检,其中贫困人口体检率达100%。今年已为1.7万人进行了体检。“通过免费体检,不仅能全面掌握全县农村人口的健康状况,还能通过‘健康数据库’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对农村高发、易发病精准施策。”临西县卫计局主管副局长卢凤文介绍,对于体检查出的重病大病,贫困患者可以通过县医院的“绿色通道”,享有“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优惠治疗。

    健康小屋 为农村百姓健康护航

    咨询的、做康复治疗的、锻炼的、看书的……9月10日下午,在临西县周楼村的健康小屋里,村民们各取所需,乐在其中。

    正值季节更替,村民史金玉的腿部关节又有些不适,这几天,健康小屋的频谱仪帮了她的大忙。“每天过来在医生指导下烤20分钟,热呼呼的特别得劲儿。”史金玉告诉记者,自从4月份村里建起健康小屋,她几乎天天过来,“这些设备都不要钱,可方便呢。”

    为让农民少得病,不返贫,在农民免费大体检的基础上,临西县探索建立起集防病知识讲座、防治措施指导、康复锻炼、心灵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小屋”。卢凤文告诉我们,小屋服务人员由镇卫生院一名全科家庭医生、一名健康指导师、一名乡村医生组建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成,通过定期开展健康大讲堂,指导群众科学用药,合理膳食。“目前,临西县10个乡镇已建起21个健康小屋,让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最终实现健康的自我管理。”

    傍晚时分,村民冯占河家开始准备晚饭,他老伴儿先按照限油壶要求的用量仔细地往锅里倒了油,又用小限盐勺舀出2勺盐,“以前做饭,都是提着油桶一咕嘟,倒多少算多少。自从今年4月村里健康小屋发了健康包,我家就开始定量用油用盐,现在俺老两口的生活可健康呢。”

    “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林西镇医院全科医生刘新莹告诉我们,通过对农民体检结果的大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农民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呈上升趋势。“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可以使这些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为此,他们给每户村民都发放了装有限油壶、限盐勺等7样东西的健康包,“只要照做就行,使用特别方便。”虽然健康包的发放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刘新莹还是感觉到了百姓的变化,“不知不觉中,村民的生活理念已经开始由‘治病防病’向‘健康生活’转变。”

    为普及健康知识,临西县还从乡镇卫生院抽调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专门的宣讲团队,开展“健康宣讲百村行”“健康课堂进校园”等活动。将每周二定为“健康宣讲日”,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同时,还培养了3000余名家庭保健员,开展家庭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

    综合施策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先看房,后看粮,再看是否病人床上躺。在临西县农村,这曾是用来看一个家庭是否因病致贫返贫的“灵招儿”。但现在,这招儿不灵了。

    五间宽敞的瓦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大大的客厅里放着两组沙发,虽然有些老旧,却很整齐。房子的主人叫王育江,老官寨镇姚庄村的村民。9月11日,记者来到他家时,他刚从医院透析回来。“一次360元,一周2到3次,加上吃药,一年的花销得5万多,不过有政府兜底,医药费给报95%,我自己一年花不到3000块钱。”

    说起现在的生活,王育江算起了家庭账,“我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上大学的一年政府给补助4000元,上高中的一年给补助3000元。不仅如此,我们一家还享受低保,一年政府给1万块钱。不久前政府又给我们入股了一家农业公司,每年也有分红。”王育江说,“治病有保障,收入也有保障,俺心里挺敞亮。”

    “对于因病致贫者,临西县在全省统一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基础上,新增县级兜底至95%、政府性大病兜底救助基金两重保障,构筑了健康扶贫‘五重医疗救助保障网’,实现了由‘小病变大病,大病变贫困’向‘无病能防,有病能治,治病少花钱’转变。”卢凤文告诉我们,临西县每年列支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救助基金400万元,把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2017年以来,已救助1100多名重病贫困患者。

    “健康扶贫去‘病根’,综合施策拔‘穷根’。实现贫困人口脱贫,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来实现。”王海军告诉记者,为了找出治本之策,他们在实行健康扶贫的同时,坚持临西立足县域农业资源优势,先后引进光明九道菇产业,美的客食品公司等龙头企业,综合施策,发力种养加。通过产业带动,入股分红,打工挣薪,不仅让农民彻底摆脱贫困,还为他们铺就了一条通向富裕的幸福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