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名角儿】王红:台上只有大演员,没有小角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11:06:01
    语音播报

    【最名角儿】王红:台上只有大演员,没有小角色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红。

    继上届展演带来平调落子武派主打传统戏《桃花庵》后,时隔两年,国家一级演员,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副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红又带来了平调落子现代戏《大喇叭》。虽然这次不是主角,而是扮演一位反面角色——日本女军官“秀子”,但从身着军装的小生到换装和服的青衣,王红完美的唱腔转变,赢得了所有观众的喝彩。

    “扮演日本军官的那位就是获梅花奖的吧,唱得真好,小生声音宽厚粗犷,青衣则委婉细腻,能在一出戏中扮演两种不同行当,可是下了不小的功夫。”看完演出,石家庄资深戏迷刘鑫由衷地赞叹道。

    “台上只有大演员,没有小角色,不管是‘绿叶’还是‘红花’,都应该用心投入,对角色细节精致打磨,才能让整出戏更出色。”王红如是说。

    半路出家,30岁转行学戏曲

    说到自己与戏曲的缘分,王红总结说“纯属偶然”。接触平调落子之前,王红是一位民族声乐演员,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系,2002年邯郸戏曲春晚的一次邀约开启了她的戏曲生涯。“当时导演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唱戏曲,而且是唱平调落子,我当时就回绝了。”王红说,自己学的是声乐,唱的也是声乐,虽然在邯郸长大,但对于平调落子这个剧种一点儿也不了解,甚至刚开始都不知道这四个字的正确写法。

    后来,导演向王红讲解了平调落子的唱腔,还举例《小二黑结婚》中“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就是作曲家马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到邯郸、武安等地采风,并根据平调的音乐版式创建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歌剧片段。“经导演这么一解释,自己就豁然开朗了,而且之前也很喜欢唱《小二黑结婚》中的这段。”对平调落子有了初步的理解,王红才走进排练现场,开始学唱平调落子。

    生命中有很多相遇是命中注定的,王红与平调落子的缘分就是这样。戏曲晚会排练期间,几位老师听完王红的演唱后一致认为,她的唱腔和武鸿凤老师(著名平调剧表演艺术家,平调“武派”创始人)很像。为此,王红专门买来武鸿凤老师的音乐磁带跟着学习,并拜武鸿凤为师,2003年加入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从此由声乐转唱平调落子。而当时,她已经30岁了。

    “做这个决定时没有犹豫,平调落子太有吸引力,我太爱这个剧种了。”王红介绍,平调在表演上具有活泼、粗犷、柔美、激昂、豪放的特点,而落子戏的表演,朴素自然,接近生活,旋律优美动听,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一开始学我就深陷其中,就喜欢唱这土乡、土色、土味的平调落子。”

    跨行挑战,苦练成就梅花奖

    从声乐跨行到戏曲,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更何况,王红30岁转行也不属于戏曲学习的最佳年龄,想要唱好,不苦练不行。王红说,戏曲与唱歌有着本质区别,声乐讲究所有共鸣腔的充分运用,但戏曲在演唱时则需要关闭一部分通道,所以在学习时一直在调试。除了在排练场学习,王红在平时也不间断练习。她买了武鸿凤老师的所有唱段磁带,白天练基本功,回家跟着磁带学唱腔,晚上也带着耳机反复听,“京剧业内的一句行话是‘不疯魔不成活’,真的是这样,真心喜欢,就无怨无悔。”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9月,王红第一次参加全国戏曲比赛就获得银奖,年底登上邯郸戏曲春晚舞台。此后,《三上轿》《桃花庵》《打金枝》《黄粱梦》《大喇叭》《借髢髢》……在新创和改编的十几部剧目中,王红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人物形象。2013年,凭借改编平调经典传统剧《三上轿》,王红夺得第26届中国戏曲梅花奖,也是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建团以来的第一朵梅花。

    谈到戏曲人才的培养,王红表示,戏曲进校园打开了学生的审美和艺术素养,即先有兴趣,但要学习,一定要有专业老师授课。“有些孩子很喜欢唱戏,但是不懂唱腔,就会扯着嗓子唱,表情也不会运用,这就需要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其次,戏曲的学习一定要有坚持不懈、不怕辛苦地长期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取得成绩,必须勤学苦练,坚持不懈。(郑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