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戏迷故事】“00后”的戏曲初体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11:08:48
    语音播报

    【戏迷故事】“00后”的戏曲初体验

    10月10日,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组团”到石家庄大剧院观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图为学生们排队入场。 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10月10日下午,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作为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受邀剧目,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台下鼓掌喝彩的,除了占据“半壁江山”的中老年观众,还有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青春面孔,这些身穿统一校服的学生成了剧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询问得知,现场97名学生来自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几乎都是“00后”。被问及是否有看戏的经历时,学生们叽叽喳喳地说:“进剧场看戏还是头一回!”“在电视上看过,不过看不懂……”“从来没听过秦腔,会不会很高深?”

    10月10日,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组团”到石家庄大剧院观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图为演出前学生们“预习”剧情。 赵新宇摄

    “在我印象中,只有爷爷奶奶才去看戏,我们‘00后’跟戏曲是没有交集的。”学生齐宁佳说,得知学校组织大家观看秦腔演出,她有点难以置信:“我们能看懂吗?会不会坐不住?”满怀好奇心看完整场演出后,齐宁佳一脸兴奋地说:“我居然看懂了!比电视剧更震撼!”演员们的精湛演技也让她由衷赞叹:“每个人物都演得很好,虽然不太懂他们的表演方式,但能感受到这个故事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齐宁佳承认,自己已经被秦腔“圈粉”了。

    “看秦腔,真好。”看完演出后,学生李叶在朋友圈发了这条信息。“演员的妆容和服装特别美,舞台布景超惊艳,剧情也不是想象那样晦涩难懂,总之很享受这个过程。”李叶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戏曲初体验,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小愿望:“如果有机会,我想去后台看看演员怎么化妆。”

    “我们一直倡导学生了解优秀传统艺术,增强文化自信,所以抓住这次梆子展演的机会组织大家来观看,希望孩子们通过接触戏曲,从内而外提升对传统文化与艺术美的认识与感知。” 带队老师薛海英表示,看到学生们对秦腔演出兴趣盎然、恋恋不舍,她也深感欣慰。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