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0-11 17:22:52
    语音播报

    秦皇岛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采暖期高排放行业 实施错峰生产

    秦皇岛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辉)10月10日,秦皇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秦皇岛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据悉,《方案》针对秦皇岛市秋冬季污染特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开展多项专项行动,科学制订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严格禁止“一刀切”。

    据了解,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通过强化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三大举措,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截至10月7日,优良222天,同比增加27天;综合指数5.07,同比下降14.1%,细颗粒物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1%。

    为切实做好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本市实际,秦皇岛市制定了《秦皇岛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并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方案》提出秦皇岛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目标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各县区也有明确的目标。

    《方案》提出了完成目标的10项攻坚任务:实施散煤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专项行动、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油品监管专项行动、实施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VOCs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科学实施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同时,《方案》将上述任务细化分解为推进清洁取暖、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等30项具体举措。

    据介绍,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过程中,将科学实施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禁止“一刀切”。在应急减排方面,优先调控产能过剩行业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对同行业企业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进行排序并分类管控,优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等采取停产、限产措施。

    在采暖期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原料药制造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错峰生产,根据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适当调整错峰生产时间。对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且符合现行行业产业政策的企业,按照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类管理、差异化错峰生产。对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运输结构合理、产品高端的企业,不予错峰生产;对部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运输结构基本合理、产品中端的企业,错峰20%-30%;对仅达到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产品低端的企业,错峰50%-60%;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不符合现行行业产业政策,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停产治理。此外,对涉及居民供暖、扶贫易地搬迁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在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根据承担任务量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但要严格审核把关,杜绝以保障民生为由规避错峰生产。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