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上的冬季项目 选手为冬残奥梦想奋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2 08:58:21
    语音播报

    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上的冬季项目 选手为冬残奥梦想奋斗

    开幕式上,8名护旗手中4人为我省冬季项目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记者赵杰、赵海江摄

    10月10日晚,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开幕式上,8名护旗手护送省残运会会旗及特奥会会旗入场,其中4名护旗手是我省冬季项目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

    “得知能担任省残运会暨特奥会护旗手,我特别高兴,感觉是一份难得的荣誉。”来自邯郸涉县的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运动员江紫豪回忆说。

    同在哈尔滨训练的省残奥冰壶队运动员安硕获得了同样的荣誉。于是,两人第一时间赶回石家庄,参加了连续3天的开幕式彩排。

    看似简单的护旗环节,护旗手们一起练了很多遍,精细到每一次摆臂的配合、步伐的快慢。虽然彩排了很多次,但在开幕式正式举行时他们感受还是很不同。“现场那么多观众,灯光绚丽,音乐雄壮,让你不自觉地激动,感觉很神圣。”16岁的江紫豪说。

    因为一场车祸,江紫豪5岁时永远失去了左臂。但他自强不息,先是练上了田径,后来又被跨项选拔到单板滑雪项目。

    刚开始时他很好奇,但真正开始练习才知道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滑雪,再加上身体残疾,江紫豪起初训练时和雪面最多的接触就是摔跟头。去年的一次训练中,由于速度太快、身体控制不好,他整个人“飞了出去”,下意识地以右手扶雪面时导致腕关节半错位。

    医生帮他打上绷带,嘱咐他好好休养。可想到不久就面临一个比赛,他偷偷地拿掉绷带,继续上雪。

    仅仅经过一个多雪季的训练,江紫豪就在全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锦标赛上获得了回转项目的第四名、坡面障碍追逐项目的第九名。因为成绩优异,他入选了国家残疾人单板滑雪集训队。

    “虽然训练很累,但我发现越练我越喜欢滑雪。”江紫豪说,他渴望在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今年初,江紫豪等4名我省选手很荣幸地参加了平昌冬残奥会。最终,他获得坡面回转项目第9名、障碍追逐项目第11名,是4人中成绩最好的。谈及此,江紫豪说:“这是意外的惊喜吧,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这样的大赛,所以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接下来,我将积极备战明年的全国残运会,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同样担任省残运会暨特奥会护旗手的还有我省残疾人冰壶队队员霍振玲。虽然已经是47岁的“大龄运动员”,但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丝毫不亚于年轻选手。

    “我是张家口人,当知道能有机会参加冰壶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霍振玲说,就冲2022年冬残奥会在“家门口”举办,她也要试一试,争取为家乡人民争光。

    霍振玲曾经练了20多年的举重,但在省残疾人冰壶队,她仍是一名“新人”。为了尽快提高技战术水平,霍振玲全身心投入随队集训,去年以来只回过两三次家。

    霍振玲和队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她们获得了女子冠军,取得了我省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10月11日上午,在位于石家庄学院南校区的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田径项目赛场,杨松泽获得了铅球项目的一枚铜牌。虽然只是铜牌,但别忘了,他是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的一名运动员,正在国家集训队训练,是被临时“借”回参加夏季项目比赛的。

    “器械、保障都越来越好,测试、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杨松泽说,作为一名冬季项目运动员,能切身感受到我省冬季项目获得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成绩越来越好。“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队有15名我省运动员,你说让人骄傲不。”

    杨松泽说,这也让他们练得越来越有劲儿。他将全力训练备战,争取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为国家、为河北争光。(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