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草根大师》《山妹子》亮相石家庄 这两出好戏都来自真人真事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10-12 11:41:01
    语音播报

    《草根大师》《山妹子》亮相石家庄 这两出好戏都来自真人真事

    ■《草根大师》

    昨天,正在石家庄举办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又推出两出好戏——枣梆现代戏《草根大师》和上党梆子现代戏《山妹子》。都改编自真人真事的两部剧目,以真情实感打动了石家庄观众。

    在著名导演顾长卫执导的影片《最爱》中,影片开场,一位双目失明的老艺人放声高唱,他的本色出演酣畅淋漓,打动了无数人。这名老艺人叫郭永章,是山东菏泽一位民间坠子书艺人。此次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带来的枣梆现代戏《草根大师》就以郭永章为原型,并增加了其他方面的元素,是众多民间艺人的缩影。全剧以一把百年古琴为主要贯穿道具,通过“失琴—封琴—传琴”这一主线,讲述盲人坠子书艺人霍永昌为艺术守望一生的感人故事。该剧主题鲜明,语言质朴,诙谐幽默,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今年6月首演,受到各界广泛好评。此次在石家庄上演后,很多观众都说,“因为《草根大师》有生活原型,这些来自大众身边的人物形象真实可信,我们看着特别有共鸣。”

    山西阳城县人民剧团带来的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山妹子》,讲述了发生在天坛山下、沁河水旁一个小村庄里的真实故事。聪慧美丽的山妹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重压——时犯疯癫的母亲,三个智障哥哥,多病的父亲……该剧根据阳城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连蜜莲的真实经历创作而成,成功诠释了这位农家妇女孝亲敬长的人间大爱。《山妹子》2013年初正式搬上舞台后,广受好评并屡获大奖,其中2014年赴北京长安大剧院参加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调演,荣获原创剧目大奖、编剧金奖、导演金奖、表演大奖等七项大奖。该剧昨天亮相石家庄,感人的剧情、精彩的唱腔,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