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名角儿】惠敏莉: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2 17:52:06
    语音播报

    【最名角儿】惠敏莉: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最名角儿】惠敏莉: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10月10日,惠敏莉在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中的剧照。 记者赵新宇摄

    红艳艳的婚轿,红艳艳的舞台,伴随着欢快的唢呐声,身穿一袭嫁衣的柳叶款款走来……10月10日下午,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作为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受邀剧目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让河北观众领略大秦之腔的魅力,也一睹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惠敏莉的舞台风采。

    作为演员,要有拼搏的精神

    “柳叶这个角儿,演得细腻真实,唱得婉转动人,不愧是梅花奖得主啊。”演出完毕,观众们回味无穷。而在后台,柳叶的扮演者惠敏莉顾不上吃饭,抓紧时间接受一批媒体的采访。再过2个小时,她又该上台进行下一场演出。

    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对演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接连表演两场。“所以说,戏曲演员不仅要四功五法全面扎实,还要有耐力和毅力。”惠敏莉说,其实演员就像运动员一样,要有拼搏的精神,“有精神支撑着,再累你也不会塌架,你演的角色才有感染力。”

    生在黄土高坡的惠敏莉自幼爱唱爱跳,酷爱秦腔的父亲有意把她往戏路上引。11岁她考入黄陵县戏校,13岁时,著名电影演员田华观看她的表演后,称她是“陕西戏剧的希望”。后来,惠敏莉考入陕西省艺校延安分校学戏,又凭着扎实的基本功考入她向往已久的西安易俗社。在这个百年剧社里,惠敏莉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加上她自身聪慧好学、执着敬业,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20多年来,她精益求精,探索创新,主演了《三滴血》等三十多部秦腔剧目,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时光回溯到十年前,惠敏莉领衔主演的《柳河湾的新娘》首演亮相,一掀“盖头”便艳惊四座。该剧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才艺大展的惠敏莉也凭借此剧荣获白玉兰提名奖、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但这十年间,她没有就此停歇,反而不断打磨,从眼神手势,到表演唱腔,追求每一个细节的卓越。

    “其实,更多时候是挑战自己。”惠敏莉表示,“怎么唱得更入味,怎么演得让观众认为恰到好处,这都需要自己一遍遍揣摩。”她坦言,戏曲演员这个职业不容易做好,既要有舞蹈演员的身姿,话剧演员的道白功夫,又要有歌唱演员的嗓子,还要会武术演员的功夫,可以说是全能要求,只有把这些功力都练出来了,演戏才能游刃有余,炉火纯青。

    【最名角儿】惠敏莉: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10月10日,惠敏莉在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中的剧照。 记者赵新宇摄

    作为掌门人,要让百年剧社延续辉煌

    如今,除了演戏,惠敏莉还有个身份,就是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她也是易俗社成立百余年来的第一位女社长。易俗社是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作为掌门人,她需要考虑的更多——如何通过剧目、人才和艺术建设,让易俗社在新时代谱写新篇,发扬好老一辈艺术家“移风易俗、启迪民智”的办社宗旨。

    “最近这几年,我们在引进人才和推陈出新方面有很大的突破,但还远远不够,要继续创新探索,力争迈上更多国家级艺术平台。”惠敏莉透露,在石家庄展演结束后,易俗社全体演职人员将奔赴北京,在国家大剧院开启秦腔《三滴血》百年纪念全国巡演,并在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惠敏莉表示,她更希望依傍在西安钟楼身边的易俗社能赢得世界的眼光,毕竟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艺术团体,也是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肩的世界三大古老剧社之一。“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传奇,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惠敏莉语气坚定地说。(记者张岩)

    【最名角儿】惠敏莉: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10月10日,惠敏莉在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中的剧照。 记者赵新宇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