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国铁路先驱“金达纪念馆”唐山建成开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4 23:14:38
    语音播报

    中国铁路先驱“金达纪念馆”唐山建成开馆

    图为金达纪念馆外景图。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平安 记者王育民)开滦集团依托其独特珍稀、典型厚重的工业资源优势,不断深耕历史文化,扩大景区规模,继今年蒸汽机车观光园、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后,近日,以工业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展馆——金达纪念馆开馆。

    名克劳德•威廉•金达(Claude William Kinder C.M.G.1852年-1936年),英国人。1878年被开平矿务局聘任为修建铁路总工程师,后任开平矿务局第二任总工程师,曾主持设计制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修筑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建立中国第一个铁路修理厂和铁路运营公司。力主唐胥铁路采用国际标准轨距1.435米,成为日后中国铁路建设规制沿用至今。先后任中国铁路公司等四个铁路公司总工程师,培养了大批铁路建设人才,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外籍工程技术人员。1900年英国王室为其颁发勋章,1905年清政府册封为中国二品官员职位。

    金达嫡孙理查德·金达(Richard Kinder)先生在馆内参观金达塑像。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供图

    开平矿务局在140年前在唐山开凿中国大陆第一眼机械化矿井——开平唐山矿后,唐山逐渐成为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开滦曾引进过500多名外籍矿师,建设了1071栋洋房,“金达纪念馆”所在的29号洋房,坐落在唐山市中心凤凰山公园东侧,僻静幽深,古色古香,是开滦早期建设的员司别墅,设计简洁明快,风格中西合璧,布局大气规整,在开滦早期别墅中属中上等水平,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至今保存仍颇为完好的建筑。建筑为长方形单层结构,坐北朝南,面积517平方米,东南西三面建有回廊,共有7间正房,1个门厅,虽历经百年依然丰韵不减。

    为了纪念金达先生在中国煤矿、铁路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功绩,以及对中国早期工业化做出的贡献,开滦集团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将其修葺一新,建成金达纪念馆,为唐山人又增添了一处城市追忆之所。

    金达嫡孙理查德·金达(Richard Kinder)先生在纪念馆前留影。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供图

    “金达纪念馆”充分保留了原房间格局,辟有会客厅、餐厅、卧室、书房、收藏室等,各房间按照当年外籍员司室内风格进行装饰,展出了金达在不同时期的老照片近百多幅,欧式老家具10余件,以及原地发现并就地挖掘展出的地下旧锅炉等文物,给人以恍若穿越时空之感。展览分为结缘中国、创业开滦、辉煌人生、授业育人、发现北戴河和多彩时光等板块,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金达不平凡的一生。

    金达纪念馆古风古韵,让人在品赏老唐山中西文化交融建筑美学的同时,追忆“路矿之源”开拓者的功绩和中国近代工业的坎坷历程,激励今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辉煌,为唐山打造博物馆之城增添了新亮点。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