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梆子声腔艺术传承和创新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6 16:30:08
    语音播报

    梆子声腔艺术传承和创新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10月16日,“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张岩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张岩)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三场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19位来自戏曲界的理论专家、一线创作者和演员汇聚一堂,围绕“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持续三个多小时,与会专家各抒已见,从戏曲的保护和传承举措、剧目创作和唱腔改革以及培养观众等角度,为梆子声腔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梆子声腔如何面向现代,面向未来发展,是不少专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何玉人说,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梆子剧团创作了一批贴近时代、拥抱生活的现代戏,但总体来说戏曲创作的视野还不够开阔,“怎样在戏曲舞台上反映这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发生的重大变革,是我们这一代戏曲人的责任。”

    10月16日,“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专家发言。 记者张岩摄

    在文化多元化的当下,传统戏曲艺术受众群体的减少与老龄化现象的日趋严重,使戏曲人担忧、焦虑,如果没有了受众,戏将演给谁看?所以,越来越多的戏曲人意识到了戏曲艺术传承的同时,受众的培养也非常重要。针对这一问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介绍了她策划的“戏曲青年公开课”公益项目。通过互动示范讲座和梨园追梦人故事分享,让一些同学在课后不仅找来戏曲书籍、资料来看,还到剧场看了演出。“这样的反馈对我来说,真的是喜悦和欣慰。”

    据了解,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新时期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加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和“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三个主题研讨会,旨在通过研讨活动,更加深入和全面地探讨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发展之路,同时,在戏曲艺术研究者、创作者和管理者之间,搭建一个促进彼此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