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转化新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9 17:44:13
    语音播报

    张家口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转化新平台

    7

    图为与会领导及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毕瑞翔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武文静)今天,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河北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河北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正式成立,标志着张家口成功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转化新平台。当日,举办了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

    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徐振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出席仪式并分别讲话,张家口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苑建国,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桥东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驻地相关部队领导,京津冀合作高校代表、科研院所代表及省、市军民融合企业代表出席揭牌暨签约仪式。

    徐振川在讲话中指出,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实体经济的竞争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竞争。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水平,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加速专利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是必由之路。军民融合企业作为高端创新技术的研发者,是最活跃、最优质的知识产权主体,要切实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化,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变现,助“知本”变“资本”。他指出,军民融合发展应分好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首先推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军民融合,其次推动军队人才培养体系的军民融合,再次推动军队保障体系的军民融合,最后推动国防动员体系和科技资源体系的军民融合。在始终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方针政策的同时,希望“一中心”“一基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全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8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毕瑞翔摄

    高振峰在讲话中指出,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和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成立,标志着张家口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的台阶,也是对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希望中心紧紧依托“北方硅谷高科新城”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特色优势,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打造企业竞争优势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为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积极做好知识产维权援助工作,努力营造尊重和保护冬奥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同时借助冬奥会这一契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生力军,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苑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积极研究探索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发展模式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举措,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要加强军地统筹协调,健全军地联席会议、重要情况通报、重大行动协同等工作制度,努力打造军民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文章。

    活动现场,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政府与河北科创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约,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与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军民融合平台(西安)、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分别签约,张家口空港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安北斗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位于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是由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引进的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集知识产权服务、专利技术对接、创新企业落地、科技资源整合、科技创新引领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市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目前,支撑中心的服务机构超过30家,大部分为国内知名的尖端科技生产制造企业。此外,中心还拥有丰富的新型产能项目资源,4个省份8个城市的2万余个项目亟待交易转化。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