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3 18:30:00
    语音播报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王东峰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

    许勤主持 赵一德等出席

    10月23日上午,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今天上午,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领导袁桐利、焦彦龙、张古江、李谦、时清霜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10月23日上午,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着力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立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开创了新时代统筹城乡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河北的城乡发展必须置身这个大格局、大背景,自觉主动服从服务全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必须将其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努力开创新局面;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河北的城市建设发展必须找准定位、融入其中,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揽“三农”工作全局。一要着眼于农业全面升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业“一减四增”, 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二要着眼于农村全面进步,深入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切实抓好“空心村”治理,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创建平安乡村,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着眼于农民全面发展,切实办好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创新创业积极性,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四要着眼于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不懈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散煤治理,积极稳妥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和大气质量不断改善。五要着眼于实现全面小康,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搬迁扶贫,认真落实帮扶救助政策,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王东峰强调,河北是京畿重地,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研究谋划推动城市工作,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全面提升现代城市经济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高点定位,下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支撑作用。一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深化城市发展功能定位,共同构建目标同向、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二要着力推进多规合一,在现有“五级两规一导则”体系基础上,科学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扎实推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落实,精心搞好城市设计。三要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统筹地上地下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建立健全住房供应体系,有效提升城市配套功能。四要着力加强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序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交通、环境、市场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五要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坚持依法铁腕治污,加大污染企业退城力度,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加快重污染城市退出步伐。六要着力深化产城融合,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加强各类园区建设,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积极发展现代城市经济。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主管责任和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深化改革创新,勇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要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倒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许勤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方案,定期抓调度、强督导、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到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落地见效,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工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把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部署落实到位,立足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空间布局,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和方式,加快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决把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部署落实到位,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开放集聚资源,以创新增进活力,着力推进城乡规划深度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城乡旅游统筹开展,不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题片。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唐山市、正定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主要负责人,中直驻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农工办)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